• 10076.7 亿元 四川外贸总量跨上万亿台阶


  • 停靠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中欧班列。 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图

        

    看市州——
      四川外贸超百亿城市增加至7个成都外贸进出口8346.4亿元,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2.8%
      在新能源、化工等产业推动下,眉山、乐山全年进出口分别为119.2亿元和110.4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看主体——
      2022年四川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总数7387家,较上年增加668家
      民营企业增速最快、贡献最大,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民营企业进出口 3448.0 亿元,同比增长29.7%,高出全省增速23.6个百分点,占四川外贸比重提升至34.2%,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37.4%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1月15日,成都海关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076.7亿元,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规模位列全国第8,同比增长6.1%。其中,出口6215.1亿元,同比增长9.2%;进口3861.6亿元,同比增长1.3%。
      成都外贸进出口8346.4亿元,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2.8%。在新能源、化工等产业的推动下,眉山、乐山两市全年进出口分别为119.2亿元和110.4亿元,进出口规模均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四川外贸超百亿城市增加至7个。
      产业呈现集群发展,开放平台支撑作用凸显。据海关统计数据,2022年全省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实现进出口5905.5亿元,占四川外贸进出口值的58.6%,其中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连续5年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1位。
      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外贸新业态多点开花。2022年我省新增南充、眉山、宜宾、达州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总数增加到8个,数量位列全国第5。“保税仓和实体店”相结合的跨境电商展销体验新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了在“家门口”就能买遍全球的优质体验,而企业加快海外仓建设也让“卖全球”更加便捷。截至目前,我省共有47家企业、62个海外仓在成都海关备案,总面积达60余万平方米。2022年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货值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6倍。
      惠企政策加速释放,持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2022年四川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总数7387家,较上年增加668家。其中,民营企业增速最快、贡献最大,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全年民营企业进出口3448.0亿元,增长29.7%,高出全省增速23.6个百分点,占四川外贸比重提升至34.2%,对四川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达137.4%。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一年多来,释放了巨大活力。据海关统计,2022年四川RCEP项下进口货物货值2.8亿元,海关为105家出口企业签发RCEP项下证书2439份,签证金额合计133.8亿元,农业、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受益明显。特别是四川充分发挥锂矿资源和清洁能源优势,锂电相关产业发展迅速,聚集了天齐锂业、天宜锂业等80余家锂电行业上中游企业。数据显示,2022年四川锂矿石进口位列全国第一,碳酸锂、氢氧化锂出口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