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邓也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之一。相比东部沿海地区,四川既不靠海也不沿边,要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必须继续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重大原则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是党中央赋予四川的重大使命任务,也是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形势、用好自身优势,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破解当前经济领域面临的困难、推动经济企稳向好,一个关键性措施就是通过改革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多年来,四川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锚定“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目标,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不断激发四川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面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四川坚持立足省情实际,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谋划推动事关全局、影响长远、体现四川特点的重大牵引性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现改革和发展的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不断加剧演化,超预期变量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在改革开放的新关口,环境的复杂程度、任务的艰巨程度丝毫不亚于40多年前。当务之急,必须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认真梳理我省重大改革事项,紧扣实际逐一推动落实。我们要深入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成果转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等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开展县域民营经济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健全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改革试点,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生所向。
      几天前,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上,川渝两地提出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共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三个共建”直指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多年来,四川立足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用持续扩大开放宽度和不断深化的开放深度倒逼改革,坚定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今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这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是展现中国西部地区良好新风貌的重要窗口,必须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做深做实做细各项筹办工作,向世界呈现一届具有国际品质、中国风格、巴蜀韵味的国际体育盛会。
      当前,必须重新审视四川开放环境的新变化新挑战,看到四川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全力推进开放大通道建设,全方位深化开放合作,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我们要持续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抓住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除此之外,还要继续发挥西部地区外资企业首选地优势,为外商来川从事贸易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及时回应外资企业诉求,加快推动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支持保障外资企业更好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