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前超额完成预定目标,迎峰度冬电煤保供有了“定心丸”

    四川主网火电企业储煤达598万吨


  •   连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昌机务段加强机车组织保障工作,优化机车交路,充分发挥成昆铁路运输大通道作用,提升煤炭运输能力。图为11月23日,在成昆铁路燕岗站,一列列电煤列车整装待发。 胡志强 摄(视觉四川)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11月29日,记者从经信厅获悉,截至目前,四川全省主网火电企业储煤已达598万吨,提前超额完成“11月底达到580万吨”的预定目标。
      598万吨储煤,这意味着在今冬明春枯水期,也就是今年12月1日至明年4月底,四川迎峰度冬电煤保供有了“定心丸”,全省燃煤火电企业将完全可以实现满产顶峰发电。
      为何要对迎峰度冬电煤保供如此重视?因为随着今冬明春枯水期到来,来水减少,全省水力发电会有一定程度的减少;同时,随着气温下降,电力需求会增加,预计今冬明春用电增速12%,需要燃煤火力发电积极补位,发挥火电支撑作用。
      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的背后,得益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铁集团和陕西、新疆等兄弟省(自治区)对四川电煤电力保供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得益于电煤电力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的协同努力。
      今年以来,省电煤电力保供协调机制高效运行、强力推动,协调机制召集人多次主持召开电煤保供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建立“天府煤夫”群,打破层级、单位界限,每日通报情况,同时加强保供日监测日调度,压紧压实保供企业、地方政府、省直部门三方责任,制定《四川省今冬明春枯水期迎峰度冬电煤电力保供工作方案》《四川省主网燃煤(燃气)发电企业今冬明春机组尽发满发工作方案》《四川省今冬明春迎峰度冬和2023年迎峰度夏电煤电力保供十二条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从金融支持、资金保障、政策匹配、责任目标等方面进行配套支持,开发了支持主网火电企业的政策工具包,打出保供、减亏、稳发的“组合拳”。
      “598万吨储煤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的顺利完成。下一步,仍要将挖潜增供作为保供的关键。”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加大省内电煤保供力度外,还要进一步加大陕煤、疆煤协调力度,争取更多省外煤源的补充。同时,要全力打通制约保供的“堵点”,督促发电企业合理安排发运端、接卸端的生产组织,进一步提升存煤水平。此外,还将通过综合监测、精准研判,统筹调度能源生产,发挥好盈缺互济、多能互补作用,坚持保供全省一盘棋,为四川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