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治蜀兴川新征程中写好生态文明建设大文章

  •     

    □李晓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现代化,是彰显绿色发展“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道”的现代化,即坚持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中国之路,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形成制度化法治化保障的中国之治,守护最普惠民生福祉、增强国家绿色生产力、共谋全球生态文明的中国之道。四川是全国重要的生态涵养地,肩负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屏障的重大责任,亟须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的姿态,凝练“定力、动力、潜力、合力、活力”,推动更有力度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讲好四川故事。

    以思想为引领,筑牢生态文明建设的定力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建设生态而是构筑文明,横向覆盖面广、纵深难度大,要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协调共建,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在经济下行的宏观趋势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这是定力。
      在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复杂性、周期性、攻坚性与多目标性等特征,四川要深刻认识上游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对整个流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性,积极担当上游责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四川要对所承担的生态安全战略任务这一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在四川生态文明建设中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以绿富为目标,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动力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永远“不渔不猎”,而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渔可猎”,绿色发展不是只要绿色不要发展,而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这是动力。
      四川要从增进民生福祉出发,在全社会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共识,高效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持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动力。以美丽四川建设为契机,聚焦绿色共富目标,护绿而为,逐绿而行。国家强调用市场化手段和方式促进碳交易,站在全国碳交易这个大市场,乃至站在全球气候治理框架下碳交易国际市场来看,四川省是碳指标重要供给省份。抓住重大机遇,对接碳交易市场,是四川创造绿色财富的着力点。

    以理念为遵循,释放生态文明建设的潜力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低水平低效益低效率的建设,而是以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的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赋予生态文明建设更丰富内涵、更先进手段、更多元目标,生态文明因此从内涵到外延、从理念到实践、从中国智慧到全球同治均彰显出人类社会最高层次文明形态的特征,这是潜力。
      四川要形成创新驱动、协调推进、绿色发展、开放融合、共建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以此真正释放生态文明的潜力。高度创新,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科技支撑体系、形成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体系;高度协调,包括主体功能区开发与保护、受益与保护的协调,流域生态补偿的协调,公园城市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协调;高度绿色,以“双碳”目标为牵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度开放,生态环境具有公共品的不可分割性、非竞争性、非排他性,客观上要求地区间以开放姿态加强合作;高度共享,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切身利益,无论是保护生态环境还是创造生态财富都属于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事业。

    以需求为导向,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合力
      生态文明建设绝不是孤立进行,而是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固本强基,关联各方,地位突出;绝不是只着眼生态环保,而是坚决服从、积极服务于多重国家战略需求,既对焦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生态系统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目标,也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民族团结进步等战略实施,这是合力。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单一建设,是“五位一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要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之间相融相促。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单一独立的战略,应该以需求为导向,服务于、融入到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之中。

    以省情为基础,培添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力
      生态文明建设不是削足适履,而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形成特有的生态文明建设方案、路径、模式、经验,讲好生态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资源绿富的地方故事。既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又契合本地实际、发挥本地优势、彰显本地特色,这是活力。
      四川要制定更精准、更科学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引导长江黄河上游地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与流域生态质量来确定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提高流域协调发展水平。在农村探索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路,实现生态振兴、产业振兴,防止大规模返贫。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供给地,打响“川字号”农产品品牌。协调好民族地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挖掘民族地区生态文化,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生态民俗文化体系。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