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买的各取所需,卖的踊跃上新

    买卖之间 透视出四川消费新趋势

  •     

      “逛了一圈,咋没买点啥?”11月26日,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国际消费精品展第二天,记者在展馆出口遇到了刚逛完展、却“两手空空”的成都市民刘虹。
      “买了,直接网上下单,寄送到家,更方便。”刘虹在展会上遇见了首次来到四川的某西班牙皮具品牌,喜欢个性消费的她,通过熊猫消费节保税展示线上交易平台下单,购入了该品牌一款圆形小挎包。
      买的各取所需,卖的踊跃上新。在熊猫消费节现场,买卖之间或可透视出四川消费新趋势。
    □王培哲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买什么?
    买服务、买健康、买智能
      “不在港口的时候,游艇怎么养护?”
      ……
      展会游艇及水上运动设备展区,面对感兴趣消费者的提问,某游艇品牌参展商吴晨峰一 一解答。
      “目前,我们针对以四川为代表的内陆地区客户推出了全套保养服务。”吴晨峰介绍,他们将为用户配备专属游艇管家,“即使客户不在港口,也能实时了解游艇状况。”凭借出色的远程服务,自去年进入四川市场以来,吴晨峰的游艇品牌已在10多个市州拓展了数百位客户,总量和增速都超出预期。
      销量快速增长的还有人们日益关注的健康类产品。
      世界500强企业欧姆龙集团的健康医疗展位上,记者看到了许多老年人的身影,该公司治疗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及疼痛类疾病的三大类产品最受欢迎。
      “国内市场对健康类产品的需求和细分程度都在提升。以血压计为代表的循环系统检测产品,年销量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同时,治疗疼痛类疾病和呼吸类疾病的产品销量也在快速上升。”相关负责人以四川市场举例,“每年秋冬,是风湿类疾病复发、呼吸类疾病高发的时节,关节疼痛治疗装置和家用雾化产品的销量是夏季的3至4倍。从消费结构上来看,消费者偏爱具有智能化操作,可以连接手机和家人共享的产品……”
      熊猫消费节展会不仅吸引了许多个人买家,也吸引了不少专业采购人群,他们中很多人是冲着机器人来的。
      在中国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联盟展区,不少来自酒店和商超的客商,正与面前一台台人形机器人交流。很快,机器人的“脸”上出现了展区周边消费地图。
      成都某商场运营部负责人陆浩告诉记者,他们看中了机器人与商家深度绑定的能力,不仅可以了解每家门店的折扣信息,还能查询服装品牌的尺码库存、餐厅内的排位情况等。通过与商家深度互动,机器人成为商场业态的一部分,商场也可以利用顾客的查询频率等信息提供运营建议。
      “四川地区的消费业态形式丰富,对能深度互动的导购机器人有巨大需求。”苏州岳宏机器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进入四川市场以来,至今已经收到了来自酒店、商场等单位的上百单订单。

    卖什么?
    卖“智慧”、卖新品、卖场景
      在展会生活品展区,不少消费者都被联想的投影仪和平衡车吸引。
      “你们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啊?”记者开了个玩笑。
      “其实,这正是我们‘务正业’的表现。”联想中国区消费事业群川渝大区总经理李健说,近些年,人们生活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而发生更深刻改变,大家更愿意为品质生活和智慧化产品买单,我们也顺应了市场潮流,进击智能生活消费新赛道。
      这次参加熊猫消费节,联想按照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智能娱乐等场景化模式展示产品,智能门锁、投影仪、筋膜枪、扫拖一体机等明星产品成为“流量担当”,仅11月25日消费节开幕当天下午,就散卖相关产品2万多元,还与不少经销商洽谈了合作意向。
      熊猫消费节上发布的数据印证了参展商的判断:今年1至10月,四川居民消费倾向达68.7%,高于全国平均4个百分点,喜欢休闲、乐于消费的传统没有改变。10月,四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环比回升5.7个百分点,充分体现出我省消费市场的韧劲与活力。
      迎合川人的消费趋势,熊猫消费节上各展商踊跃上新。
      有人带来了新产品。GATT绿地荟集的展位集合了多个国外的特色品牌产品,包括搭配黄金锁扣的鳄鱼皮包和个性清新的宝石首饰等,其中很多小众品牌都是第一次在中国展出。国际食品饮料展共有来自欧洲、东南亚、南美及中东地区的150家参展品牌,其中20%的参展品牌系首次进入中国西部市场。
      有人带来场景消费新模式。海尔旗下品牌少海汇硬河家居公园带来了数字化家居场景体验中心,其负责人介绍,体验中心以数字化、信息化系统赋能家居服务全周期,实现了数字化交互、场景化体验、互联化生产、可视化交付。
      从“卖家电”到“帮你打造一个家”,海尔的销售模式转型折射出家电行业的“新卖法”——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智慧化的解决方案,拥抱场景消费新时代。据了解,这也是海尔新业态首次来到成都,希望借助熊猫消费节的大舞台,在四川发布其业务新模式,下一步有望在成都落地线下体验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