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举行启动仪式


  • 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主题为“共享未来、美好生活”。


        

    □唐堂(图片由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提供)
      11月25日,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在成都举行启动仪式。作为2022年四川在消费领域举办的重大活动,这一活动备受瞩目。
      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新征程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应运而生,聚焦全球消费的品质供给、品尚引领、品味生活,着力打造全球消费品展示、多元消费文化鉴赏、国际消费链投资合作“三大平台”。活动将有效发挥消费节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四川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内竞争力、区域支撑力的消费经济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从这里开始
    掀起全省购物新热潮
      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商务厅、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执行。本届消费节以“共享未来、美好生活”为主题,于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月4日在成都举办,为期65天。活动期间,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将配套开展193场特色促消费活动。
      3大主题展是其中的亮点。
      消费节将举办第20届中国国际玩具及教育设备展、天府时尚发布周、国际消费精品展等3大展会,总展览面积21.5万平方米,共设国际标准展位近1万个,参展品牌5300余个,企业近2200家,涉及消费类电子及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生态圈、日用消费品、玩具及教育设备、时尚创意设计6大主题。
      参展商来自西班牙、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新加坡、泰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配套举办33场文化沙龙、论坛和经贸洽谈等活动,为参展商家交流提供便利平台。
      其中,玩具及教育设备展已于11月1日成功举办,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玩具类展会,展示品类覆盖17大类玩具,以及原材料、包装设备、技术服务、设计服务等全产业链。超过2000家参展商报名参展,注册报名的专业观众超过3万人。展会期间,配套举行开馆仪式、中国婴童用品展、中国授权展、中国幼教展等活动。参展品牌包括乐高、孩之宝、美泰、托马斯、环球影城等10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
      天府时尚发布周于11月23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办。活动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为概念、以城市地标为秀场,汇集多个国内知名品牌。
      国际消费精品展于11月25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包括中国(成都)国际食品饮料展、中国(成都)国际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中国(四川)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中国(四川)国际品质生活展。
      其中,中国(成都)国际食品饮料展系首次落户中国,参展品牌150家左右,主要来自欧洲、东南亚、南美洲及中东地区,20%的参展品牌是首次进入中国西部市场;中国(成都)国际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已在成都连续举办7届,参展商超过60家,包括特斯拉、宝马、奔驰、奥迪、比亚迪、吉利、蔚来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中国(四川)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将有国内外40家展商参展,着力搭建产投合作桥梁,建立跨境贸易精准对接服务平台;中国(四川)国际品质生活展主要展示日化用品、美妆产品、工艺品、户外休闲用品、家居及装饰用品等,国药集团、绿地集团、海尔全屋家居、国家地理、星巴克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将参展。
      此外,围绕消费节主题,紧扣购物、美食、文旅3大板块,省商务厅还推出“川货电商节”“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系列活动;省农业农村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能源局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省文旅厅、省体育局开展乡村文化旅游节、“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消费休闲季活动。成都市将举办2022首店经济发展大会暨首届成都首店消费节、2023新春欢乐购等34项促销活动;自贡、广元、遂宁等20个市(州)采取“白天+夜间”全时段、“线上+线下”全覆盖、“传统+时尚”全模式,掀起全省“嗨购”新热潮。

    不只是办展
    “三大平台”提升熊猫消费节含金量
      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也是名副其实的消费大省、开放大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地位特殊。
      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省消费市场规模扩大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8.3%,比GDP增速高1.5个百分点;今年,全省进出口规模有望迈上万亿元台阶,其中进口额可能超过4000亿元。
      在不少参展商看来,在国际国内消费版图中,四川具有提升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服务全球消费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此次举办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将统筹消费促进与对外开放,重点立足于全球消费的品质供给、品尚引领、品味生活,立足于国际一流消费环境的创建,着力打造全球消费品展示平台、多元消费文化鉴赏平台、国际消费链投资合作平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规划,熊猫消费节将坚持“循序渐进、分步培育”的原则进行培育。其中,最初两年作为起步探索期,引进品牌与自主培育相结合,初步搭建起全球消费品进入中国、中国消费品走向世界的舞台;再用两年时间,作为赋能提升期,强化自主品牌建设,推动消费文化跨界融合,注入更多国际元素,大幅提升国际化程度;最后再用一年时间,作为巩固定型期。
      值得一提的是,为激发熊猫消费节持续旺盛的生命力,四川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深化与全球知名展览公司的合作,扩大“熊猫消费联盟”的“朋友圈”,增强全球优质消费品的包容性,拓展国内外消费资源的多样性,提升国际消费时尚的引领性。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5年左右对熊猫消费节进行持续培育,加速集聚国内外优质消费资源,畅通双循环消费渠道,有效发挥熊猫消费节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四川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国内竞争力、区域支撑力的消费经济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