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江:拼在关键处 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 四川雄健实业有限公司中江挂面产业示范园生产现场。

    年丰食品食用植物油产业园。

        

    □肖开丰 梁潼 张雨心 文/图
      近日,《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2》发布,揭晓了“2022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和“2022中国西部百强区”名单,德阳市中江县首次入选“2022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县上下化荣誉为动力,坚持“工业强县、三产活县、开放兴县、农业固县”不动摇,抢抓四季度关键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以更大激情、更强干劲、更实举措推动中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工业夯实发展基石
      凯州新城作为中江县工业发展主阵地之一,坚定不移强工业的底气更足、步伐更稳,园区内不少企业正瞄准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的目标,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2022年新赛道领先型“赛手企业”名单,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成为德阳唯一入选企业。走进该公司“5G+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内,全链条的智能设备取代了手工操作,从开料到包装全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工人们在电脑前轻点鼠标、键盘,便能操作设备。
      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化架构模式,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在行业内基本建设形成“云设计+云服务”能力,在产业上下游逐步建成“云供应链+云供需链”双联模式。
      “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2025年实现产品销售额20亿元,2023年将逐步投入闭环内实现绿色生产新模式。”该公司行政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卢宏介绍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四川德凯特种纤维有限公司抓住这一契机,加快用高新技术代替传统制造,踏实走好实体经济之路。
      走进四川德凯特种纤维有限公司智能纺纱生产车间,100余台技术先进的全自动智能纺纱设备正在有序工作,梳棉、并条、纺纱……“我们的智能纺纱车间,目前引进的是世界一流的并条机、精梳机、细纱机,人工成本降低了30%,生产效能提高了40%。”该公司细纱工段负责人徐涛介绍,全世界有170多个国家的迷彩服原材料都出自这里。
      目前,四川德凯特种纤维有限公司智能纺纱生产车间的年产值已经达到2亿元,精梳纱以及细纱在国内市场的占比达到60%。

    兴城市增强内生动力
      跨越发展,交通先行。连日来,在中江县城南片区骨架路网一、二标段施工现场,一台台挖掘机铁臂挥动,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加紧作业,抢抓施工黄金期。
      中江城南片区建设内容为新建总长约5公里的6条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截至11月初,一标段Z10、Z6道路正进行雨污水管网埋设、土路基填筑等工作,Z11、Z7道路已完成水稳层铺筑,正实施人行道施工,预计12月底通车。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建成后,城南新区骨架路网基本形成,有利于促进中江县城扩面提质,加快新区城市建设开发,提升片区交通通畅能力,更好服务城市经济发展。
      中江以创建公园城市为目标,以公园、广场、绿地为“面”,添绿建园、增花添彩,实现“出门见绿、推窗见景、入园见花”。东江公园就是其中的代表,它沿小东河一直蜿蜒,贯穿中江县城核心区,穿城而过,全程约3公里,成为市民“打卡地”。
      目前,东江公园十桥——十二桥景观带打造(右岸)正在加紧建设中,属于中江人的公园再次“上新”。走进施工现场,随处可见管理人员、工人忙碌的身影,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目前我们正在做绿化栽种工作,组织工人科学施工,合理倒排工期,争取在元旦前保质保量完工。”施工现场技术员苏列安介绍道。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改善东江河流水质,使两岸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同时,还能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休憩空间,提升中江的城市品质和形象。

    攻项目激发澎湃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光大新能源(中江)有限公司正锚定“双碳”目标,加快推进中江县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项目占地50亩,投资28942.07万元,建设一座日处理500吨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厂及相关配套设备设施。一体化项目投产后,年可处置农林废弃物24.08万吨,年处置生活垃圾17.5万吨,烟气排放指标均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可实现中水回用100万吨,并实现中江县农林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
      如今,中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信心更足,各重点项目建设争分夺秒、马力全开,全力推进。
      近日,四川能投电力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德阳(中江)燃气发电项目取得省发改委项目核准批复,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占地约300亩,装机规模4×70万kW。其中,一期占地183亩,计划投资38.79亿元,建设2×70万kW燃气发电机组,建设周期为2022年11月至2025年5月,一期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耗气量6亿立方米,发电量35亿kWh,销售收入16亿元,税收1亿元。
      今年以来,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以线上方式累计对接企业100余家,线下接待企业110家,共实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72.9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8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4.3%。

    抓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中江作为农业大县和农产品主产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是中江加速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中江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月9日至11日,中江县召开 2022年下半年乡村振兴现场会,对30个乡镇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撂荒地整治、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试点示范进行现场观摩、晾晒评比。
      据悉,这已是中江县连续5年召开乡村振兴现场会。中江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表示,“此次乡村振兴现场会实现了互学互鉴、交流情况、启发思考、共同提高的目的。”
      中江县锚定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目标任务,持续壮大“粮食+生猪”“粮食+中药材”“粮食+蚕桑”“粮食+蔬菜”“粮食+中江柚”等5个粮经复合产业园,狠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丘区宜机化改造,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9万亩,完成撂荒地整治5.86万亩。
      2022年,中江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30.3万亩,预计产量达87.6万吨,播种面积和产量均突破历史新高;油料作物播种面积54.45万亩,全年油料总产量达11.1万吨,预计产量继续保持全省前三。此外,中江县立足成都果蔬保供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食用菌、蔬菜、水产、中江柚、柑橘等特色农产品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