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郫都检察:“刀刃向内”正风肃纪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
      主动收集意见建议,举一反三,立行整改;每月针对核心业务指标开展态势分析研判,不遮丑、敢揭短;强化日常督导和动态监督,形成检务督察通报11期……这些正是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郫都区检察院”)依托整治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务实举措。
      今年以来,成都市紧盯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乡村、教育、医疗等十个重点民生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从群众身边具体事入手,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郫都区检察院坚持“刀刃向内”,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该院坚持思想发动、教育引领,确保全院干警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我们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让干警清醒认识治理工作的内涵要旨。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两端发力,采用专题展板、党课讨论、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25次,帮助干警拧紧思想总开关。”郫都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该院今年已组织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年轻干部腐败典型案件、领导干部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通报等警示教育10余次。
      郫都区检察院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检务督察实效。院机关纪委、检务督察部与派驻纪检组同频共振,构建一体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在派驻纪检组的协调联动和动态监督下,我们强化日常督导和动态监督,要求全院各部门针对工作薄弱环节和管理短板弱项展开自查,对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开展专项督察,实时开展上下班、请销假等作风纪律督察,形成检务督察通报11期。”该院检务督察部负责人介绍。
      郫都区检察院每月还将针对核心业务指标开展态势分析研判,通报警示,对标施治,以刚性考核评价,倒逼办案质效提升。建立内部流程动态监控机制,开展专项领域已结案件倒查活动,对2021年度办理的50余件毒品犯罪案件展开专项评查,均无瑕疵。
      郫都区检察院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自查、被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教育全体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填报“三个规定”养成一种习惯,变“要我填”为“我要填”。今年以来,全院干警主动填报反映情况、过问了解案件等14件次,有效杜绝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维护司法公正。
      郫都区检察院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发布公开举报电话,设立征求意见箱,并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梳理排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已梳理问题13项,并逐条整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