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甘孜 安全生产深入“治”全面“防”

  •     

    ●深入“治”:
    无人机、专业技术人员上阵“护航”
    ●全面“防”:
    创建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州县示范点94个

    □张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无人机飞行过程中,注意力要集中在遥控器上,同时还要查看空中无人机的状态,调整云台位置和飞行高度……”近日,在九龙县应急管理局应急通信保障培训暨无人机发放仪式现场,专业飞手在进行无人机设备的理论、实际操作教学。“配发的无人机可广泛应用于全县洪涝和地质灾害、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多种情形中。”九龙县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游孟江介绍。
      不止九龙县。近年来,甘孜州深入“治”、全面“防”,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并以此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提高全州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推进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地落实。
      专业技术人员是安全监督的“护航舰队”。针对县级应急部门专业技术能力不足、专业人员不够、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丹巴县投入近90万元财政资金,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加强全县非煤矿山、水力发电等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的基础工作。“同时,我们组建丹巴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地方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充实执法队伍,解决应急管理综合监管队伍薄弱的问题。”丹巴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陆支涛说。
      除了深入“治”,还要全面“防”。“同学们,仔细听,重安全,惜生命;过楼道,勿相争,不拥挤,宜轻静……”走进泸定县泸桥镇八一爱民小学,校园安全宣传、警示标志、应急指示、班级安全文化专栏等随处可见;班会课上,班主任将各类安全儿歌一首首教给学生,“让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甘孜州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以点带面、全面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把安全宣传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等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广场大屏、社区村级电视不定时播放安全专题片,目前已播放1200余场次,参与人员3.5万多人次;开通广播“咔哒时间”应急专栏,持续提升干部群众安全防范常识。另一方面,在道路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建立安全风险自辨自评自控、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机制。目前,甘孜州已创建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州县示范点94个。
      此外,甘孜州还开展“创安2021”和“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7000余起,下发安全生产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58份、提醒敦促函44份,整治各类隐患,筑牢安全根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甘孜州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连年“双下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