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罕见楔尾鸥现身旌湖


  • 楔尾鸥(中)落在旌湖边休憩。 李涛 摄


        

    □曾可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凘源
      11月11日,记者从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了解到,近日,从落户旌湖的红嘴鸥群体中意外发现1只楔尾鸥。
      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涛表示,这是旌湖有水鸟观察记录以来首次记录到楔尾鸥,也是四川省首次观察记录到楔尾鸥。
      李涛说,近期是越冬候鸟集中抵达旌湖的时间段,11月7日,爱鸟志愿者安先生在旌湖岷江路闸桥处观察拍摄候鸟时,发现一只体型特征与红嘴鸥不同的鸥类,“它飞翔时尾巴上的一支羽毛比较长,具有明显特征。”为了进一步确认这只鸟儿的“身份”,李涛将照片发给熟悉的鸟类专家辨认,“他们一致确认这就是楔尾鸥。”
      “专家说,楔尾鸥几乎只在北极圈一带活动,飞到深处内陆的旌湖确属偶然。”但李涛认为,德阳多年来对旌湖进行打造整治,营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旌湖成为候鸟重要的越冬地和迁徙“驿站”,“这也许是楔尾鸥选择落脚旌湖的原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