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机登场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激光在1毫米厚的不锈钢板材上游走,38秒后,225个36平方毫米的方孔整整齐齐排列在板材上……11月17日,在第十届科博会的C展览馆内,一台正在作业的激光切割机吸引了不少观展者驻足。
      “相比传统等离子切割,激光切割省去了二次打磨的工序,可节省30%—40%的成本。”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西南区销售经理熊剑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走进机器内部,“看这里的直线导轨和齿轮齿条,它们组合起来完成平行切割的动作,但长期使用难免会有磨损,影响精度。而公司最新研发出的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机创新采用磁悬浮技术,精度可以长期保持稳定,可大范围替代传统切割方式。”
      据奔腾激光(浙江)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终检部部长蔡亮介绍,2020年末,公司对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机项目进行立项并实施研发工作。2021年11月首台4万瓦大幅面高速激光切割机正式进行24小时批量切割。“这不仅是全球首个投产的4万瓦磁悬浮激光切割机,也是目前全球最高功率的激光切割设备。”蔡亮表示。
      相较于前一代设备,4万瓦激光切割机不仅是在功率方面有所增加。从切割速度上看,12—50毫米厚的板材加工切割速度提升40%—80%,从切割厚度上看,极限切割厚度也由130毫米提升至220毫米。在蔡亮看来,4万瓦激光切割设备将是新一代的中厚板金属切割利器,将助力工程机械、钢构、船舶等行业转型升级,大大提高加工效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