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磁性材料领域迎来“好日子”

    产业版图中,四川如何发力?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用电的地方就离不开磁性材料。”11月17日,在第十届科博会中国磁性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建民的话,引发台下听众会心一笑。
      这场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磁性材料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其中一家参会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相关论坛、峰会已举办多次。
      这背后是磁性材料产业的蓬勃发展。以高性能烧结钕铁硼为例,2020年预测,2021年国内企业出货量约为21万吨,但实际的出货量达到28万吨,增幅超过30%。

    清洁能源发展给磁材产业带来新机遇
      论坛多位嘉宾的发言都提到了高性能烧结钕铁硼行业正在经历的产能扩张现象。作为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电机中的核心材料,平均每台新能源汽车要用到约2.5公斤高性能烧结钕铁硼。此外,这种磁材在风力发电机、数码产品中都有广泛应用。
      近年来,高性能烧结钕铁硼行业年复合增长率提高明显。“核心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发展。节能环保理念的普及,给磁材材料产业带来了新发展机遇。”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理事长潘林说。
      这一观点已在学界、企业界达成共识。当天,通过视频连线发言的中科院院士都有为认为: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将继续保持“王位”,“目前学术界正在研究第四代稀土永磁材料,但还没找到可能的取代材料。”论坛上,多家相关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行业扩产的具体计划。
      在软磁材料领域,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给光伏发电逆变器市场带来机遇。当天,论坛发布《中国磁性材料产业发展绵阳倡议》,倡导行业借助国家发展新基建、培育新赛道相关支持政策,积极开发高性能、低功耗磁性材料及器件,助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地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以及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效发展。“中国在相关领域有科研优势,相关企业数量较多,倡导大家在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潘林说。

    四川正成为产学研联动“热土”
      四川稀土资源富集,形成了涵盖矿山采选、冶炼分离、深加工各环节的生产加工体系。磁性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四川在产业版图中如何发力?
      论坛上,一个四川的产业项目被多位嘉宾提及——巨星(绵阳)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达280亿元,建成后每年可生产10万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其中仅一期项目就可年产2.5万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为行业单体工厂之最。
      吸引该企业投资的,除上游原材料外,还与川渝地区广阔的市场前景和丰富的上下游产业链有关。据介绍,该项目一期的2.5万吨产能,主要用于满足四川当地新能源产业、风力发电设备所需,其余产能将为数码产品提供原材料。
      在企业界看来,四川磁性材料行业发展的另一个优势是科研基础。仅在绵阳就有全国唯一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研究所、国家磁性材料及器件核心能力研制单位中电科九所等科研机构。
      绵阳巨星永磁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浩介绍,该公司将与四川相关龙头企业、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绵阳高新区等联合成立西南稀土研究院,推动产学研联动,“要将其打造为顶尖的科研机构,不仅在产业规模上要力争前列,新工艺、学术研发也要走在前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