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演+首展

    国家科技创新成果“打包”亮相


  • 11月16日,第十届科博会展场,“机器人”吸引参观者的关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现场发布60项重大科技成果,在线发布237项科技成果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巡回展:展示近百项国家高新技术成果,涵盖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凘源)作为本届科博会的“重头戏”之一,11月17日,第十届科博会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绵阳科技城专场在绵阳举行。
      本次路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围绕核技术应用、激光装备、航空动力、先进材料等领域现场发布60项重大科技成果,通过中技网、戎e网等技术交易专业网站在线发布237项科技成果。来自企业、投资机构、高校院所、专业服务机构等300多家单位参加活动。
      “通过路演的形式精准链接高校、科研院所与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成果对接,让优秀科技计划成果与金融资本、产业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对于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绵阳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路演活动为契机,完善科技计划成果转化应用政策服务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绵阳转化落地,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路演活动进行的同时,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巡回展也迎来今年“首展”。该展区展示了近百项国家高新技术成果,带来了40余件展品,涵盖信息技术、网络安全、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其中包括页岩气工厂化作业技术沙盘、城市数字交通基础设施运行安全保障技术演示沙盘、精雕五轴高速加工中心等重点展品。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是观展人员比较感兴趣的展品。”展区现场负责人介绍,这台黄色的“汽车”通过搭载采样机器人和全集成芯片,可实现快速移动、快速部署,多种需求场景下的“样品进—结果出”式高灵敏快速检测,检测报告5G直报,适合在边境口岸、疾控系统、各级医院和医疗条件艰苦的应用场景下发挥重要作用。
      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巡回展展区旁,成、渝、绵创新“金三角”以及省内各市州高新区齐聚一堂,分别带来具有各自区域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向观展人员充分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的硬实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