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担时代新使命 同心谱写新篇章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热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付真卿
      11月14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一战线工作。
      连日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不负期望、真抓实干,推动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谈体会,肩负新时代使命责任
      “全省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统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说起近年来四川统一战线事业的蓬勃发展,无党派人士、四川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曹成建感触良多。“统一战线具有独特优势,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智囊团’‘减压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能发挥重要作用。”曹成建说,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连日来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使命感与责任感在广大统战成员间传递凝聚。
      省佛教协会会长释永寿说,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省佛教协会立即组织全省佛教界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推动我省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文勇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他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牢记使命与担当,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在新征程上实干笃行,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澳大利亚川渝科技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席曾毅表示,会议提出聚焦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让广大海外侨胞感受到了省委不断凝聚海内外侨务资源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这也激励我们更加积极融入家乡建设,多作贡献。”

    谋发展,锚定新征程目标任务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各领域统战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也让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锚定了目标任务。
      “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张荣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党的青年工作主动融入大统战工作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指出要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这对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要求。”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泸州市委主委刘旭晴说,“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发挥特色优势,高质量履行好参政党职责,共同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省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颜旭开始谋划如何做好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我们将组织教师深入、系统、持续地进行研读,转化形成精品宣讲课程,以实际行动为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贡献。”
      近年来,省政协港区委员、四川海联会常务理事李雨桐一直在推动成渝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未来我将围绕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讲好四川故事,服务四川高水平对外开放。”李雨桐说。
      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一直致力于法律援藏工作。“会议对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发展,不断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水平提出了新要求。”曾文忠表示,未来将继续通过法律服务助力推动涉藏州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促进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作为少数民族干部,盐源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喇国华表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要用心用情、勇担使命,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做靓创建特色、提升发展成色,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抓落实,推动会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基层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发挥基层统战组织团结引导、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
      “会议对于广大基层统战干部如何结合实际扎实抓好统战工作,进一步提高统战工作对全局的贡献率意义深远。这也对全省各级统战部门,特别是基层统战工作抓落实提出了更高要求。”营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静表示,要第一时间组织全县统一战线深入学习,努力推动会议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充分发挥统战优势,在新征程中展现统战新担当。
      提起抓落实,不久前省委统战部制定出台的“4321”工作法为全省统战工作落地见效提供了遵循指导。
      “统一战线在服务基层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更加重要,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基层统战工作。”自贡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冉拉阿龙表示,“4321”工作法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明确了如何把握统战工作的政治要求、实践要求和着力重点。“对统战工作具体怎么抓,用什么标准抓,达到什么目的都明晰到位,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许仁兵说,泸州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4321”工作法,不断巩固发展泸州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泸州汇聚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