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百人千场”活动全面推开

    化身“青”骑兵 与广大青年“共鸣共情”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在机关礼堂、单位讲堂、学校课堂,在企业文化室、社区活动室、村落小院坝……连日来,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成员活跃在巴蜀大地城乡各个角落。据悉,青年宣讲分团由150余名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组成,计划在明年年初前完成“百人千场”宣讲活动。
      青年宣讲分团成员紧贴青年需求、网络特征、受众特点,以互动式、面对面的小型化、座谈式宣讲为主,综合运用短视频、动画、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讲好“青年话”,精准解读、精准传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11月13日,记者从共青团四川省委获悉,自首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启动以来,青年宣讲分团宣讲场次已超过50场。
      准备好由一串串数字和一张张照片组成的PPT,青年宣讲分团成员、眉山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教处副处长何旭杨走进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定江社区。“我的主要目的和任务,就是把‘我们的幸福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好’这些道理讲得再形象一些,持续加深大家的记忆和理解。”何旭杨说,照片和数字是自己的“秘笈”,“用数字让大伙儿听得懂,用图片让大家看得明白。”
      有的强调方式方法,有的精准瞄准重点。“14亿多人口要吃饭,始终是最大的民生,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的头等大事。”青年宣讲分团成员、四川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学部副主任冯义强来到成都市蒲江县寿安街道吕石桥村,为村“两委”成员以及党员代表进行宣讲。冯义强在宣讲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详细了解了村里的情况,还提前摸清大家关心的话题。宣讲中,冯义强围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树立大食物观”“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内容,特别是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乡村振兴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
      让广大青年有“共鸣”能“共情”,成为宣讲分团队员们的共同目标。“我们举全国之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年宣讲分团成员、西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周昌杰用现场同学身边脱贫奔康的例子,和大家在伟大成就中进一步领悟共产党深切的为民情怀和治国理政的大智慧,他告诉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一定要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宣讲分团队员还将这样的声音传递到省外高校。在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13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信仰的力量:高校青年学子对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论坛上,青年宣讲分团成员、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险峰在发言中表示,广大青年一定要当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扬声器,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要推动广大青年立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在宣讲的同时,青年宣讲分团还与青年群体充分交流、展开座谈。在成都雪绒花动漫制作有限公司,《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系列动漫成为宣讲后座谈会上大家的共同话题。“制作《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系列动画产品是想以诙谐幽默的方式让严肃真实的历史‘活’起来,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先辈们的伟大与不易。”公司法人林超表示,自己将与创作团队的伙伴一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秉持创业初心,通过优质动画产品的输出,不断向世界传达中国青年好声音。
      青年宣讲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青年宣讲分团队员将化身“青”骑兵前往全省各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