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奋力书写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大文章

  •     

    □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的桥梁。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研判四川文旅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变化,坚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于推动四川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事关文明交流、文化繁荣和民生福祉,兼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综合效益。四川山水秀丽多姿、文化遗存丰富、红色底蕴厚重,是我国重要的文化发源地和旅游胜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文化旅游发展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四川文旅工作给予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推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使命任务,为我们抓好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现阶段推进四川文旅高质量发展,既有大洗牌的挑战,也有大范围的机遇。进入新时代,四川成为中西部首个旅游总收入破万亿元的省份。可以说,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文化瑰宝璀璨夺目,民俗生活五彩斑斓,这些都是四川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优势所在、信心所在。只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文化旅游发展的“变”与“不变”,坚定信心、稳住阵脚,以自身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吸引力和文旅产业竞争力必将不断提升,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步伐必将更加坚实。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奋力写好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新篇章;要迎难而上提品质、补短板、渡难关,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文旅发展新路径,继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切实提高政策落地兑现效率,加快培育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新优势;要聚焦聚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与重庆加强协作共同奏响巴山蜀水文旅融合发展的“交响乐”,擦亮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新名片;要坚持系统观念、创新思维,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开放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人才为支撑,着力构建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新格局。
      扎实抓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是省之大计、省之要事。我们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拼搏实干,奋力推动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