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努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

  •     

    赵俊民在全省工会系统宣讲督导时强调
    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指导工会工作
      本报讯(底伊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付真卿)11月9日,全省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召开。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出席会议并作宣讲,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现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宣讲会上,赵俊民重点围绕如何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怎样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四川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等内容进行了宣讲。他强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不断深化、不断拓展、不断延续的过程。全省各级工会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在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实践中建功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好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持之以恒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更加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省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为四川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工会工作、指导工会工作。
      赵俊民要求,全省工会系统要精心组织部署,做到原原本本学、联系拓展学、分层分类学,推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好地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而努力奋斗。

    郑莉在德阳宣讲督导时强调
    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曹凘源)按照省委统一安排,11月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莉赴德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督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德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宣讲会上,郑莉结合实际,重点围绕大会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阐释。她指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工作,在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推动制造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积极贡献;要全面贯彻落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等工作,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多作德阳贡献。
      宣讲会后,郑莉先后前往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德阳市旌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督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并向基层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委宣讲团省直机关分团首场宣讲开讲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机关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11月9日,省委宣讲团省直机关分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报告会现场,150余名省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聚精会神聆听宣讲。省委宣讲团省直机关分团团长、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紧扣主题,用生动、诗意的语言和鲜活的案例,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阐释。
      “谈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有一句诗可以形容我的感受。这十年的成绩可以说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从四川的情况看,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报告会开始,王承先一边用诗意的表达一边用翔实的例证,讲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这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他说。
      这段话引发省科协机关党委书记陈文菊的强烈共鸣:“拥有亚洲最大的航空风洞群、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极深地下暗物质实验室,孕育诞生了歼20、嫦娥五号探测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这些年来,四川的科技创新成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会后,陈文菊向记者分享道。
      当天的宣讲充满“诗意”。在讲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时,王承先说:“‘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两千多年前的《诗经》开始,‘小康’就成为中华民族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愿望和社会理想。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那下一步的目标在哪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王承先给出答案后,省乡村振兴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洁将“现代化”这个词写在笔记本上。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们大有可为。”李洁感慨地说。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听完宣讲走出报告厅,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玉强与负责党建工作的其他同志意犹未尽地讨论着。
      如何走在前列?张玉强说,必须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省直机关要提高政治建设质量,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提高思想建设质量,在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上走在前列;提高组织建设质量,在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走在前列;提高正风肃纪反腐质量,在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走在前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