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系列闪耀中国航展

    这是强军十年间空军主战装备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 11月8日,运油-20在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这是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的歼-20(11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11月8日,运-20在航展静态展示区展示。 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专家观点
      ●运油-20的成功研制与列装部队,展示了新时代我国航空工业的能力水平,对于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意义非凡
      ●无人作战力量崛起是战争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的重要特征。此次中国航展又一次展示了空军面向无人化、智能化发展的步伐
      ●飞行表演表面是“看”,内涵却是“战”。飞行表演动作全部源于空战需要,充分体现中国空军战斗力水平,更彰显了我国强大综合国力
      “空军50型武器装备在航展上集中亮相,参展装备与往届航展相比,更注重体现信息对抗、态势感知、无人作战、综合保障的特色和开放自信的姿态,展示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展示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在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上,军事专家王明志就空军参展装备特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问:运油-20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并进行飞行展示,体现了空军在哪些方面的建设成就?
      答:运油-20是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可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并可担负与运-20相同的空中投送任务,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力量“倍增器”,整体提升了空军远程机动、远域攻防和远程投送能力。在砺兵台海中,歼-20和运油-20振翅高飞,提升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在今天的飞行展示中,运油-20呈现了蛇形机动、拖曳通场、软管回收等空中机动动作,全面展现新一代国产大型加油机优秀的实战性能。运油-20的成功研制与列装部队,标志着我国在空中加油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空中机群活动范围得到极大拓展,也展示了新时代我国航空工业的能力水平,对于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意义非凡。
      问:在地面展区,空军增加了“无人与反无人作战”板块,攻击-2无人机、无侦-7无人机、无侦-8无人机等装备一起亮相,攻击-2无人机首次进行飞行展示……这一系列的成果展示体现了什么?
      答:无人作战力量崛起是战争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的重要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为无人机作战领域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此次中国航展又一次展示了空军面向无人化、智能化发展的步伐。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空军无人机部队深度融入实战化训练体系,充分表明空军在运用先进作战手段、加快提升体系作战能力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问:本届航展,歼-20、歼-16等多型战机飞行表演展现实战化军事训练成绩,体现了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的哪些成就?
      答:飞行表演表面是“看”,内涵却是“战”,只有一流的战斗队才能称得上一流的表演队。特技飞行表演精彩绝伦,其技术难度之大、风险系数之高,远超常规战术动作,兼具极高的观赏性和视觉冲击力,因此被比作“刀尖上的舞蹈”,成为世界各大航展最引人注目的“重头戏”。当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使用自主研发的三代机进行飞行表演,表演队员全部是从作战部队层层选拔出的优秀飞行员。看起来炫酷刺激的表演动作全部源于空战需要,是展示武器装备、弘扬空天文化的窗口,更是经历了战火硝烟、千锤百炼的战史缩影,体现的是空军飞行员的智慧、血性、担当和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坚定意志,这充分体现中国空军战斗力水平,更彰显了我国强大的综合国力。
      问:在本届中国航展,由歼-20、运-20、运油-20组成的“20系列”悉数向社会公众展示,体现了空军在哪些方面的建设成就?
      答: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发展,一系列新型战机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从歼-20、运-20,再到运油-20,是强军十年间空军主战装备跨越式发展的缩影。“20系列”飞机为全国人民所关心、瞩目,承载着全国人民对强大人民空军的期待。正如空军司令员常丁求在开幕式上所说,十年前,空军参展的是歼-10、歼轰-7A等几型飞机,今天来的是歼-20、运-20、运油-20等50型全新装备,制空、对地、无人、投送、空降、防空成体系亮相。十年的奋发,中国空军出远海、上高原、到海外、深联合,已经历史性跨入战略空军门槛。
      新华社记者 刘济美 郭明芝 郭中正
      (据新华社广州11月8日电)

      运油-20
      中国新一代空中加油装备,可有效增强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与歼-20、歼-16、歼-10C等空军歼击机“三剑客”多次开展空中加油训练,增强了空军航空兵远程机动能力。
      歼-20
      中国第五代战斗机,于2016年11月参加中国航展,首次公开进行飞行展示。
      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标志着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2018年2月9日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
      近年来,歼-20振翅东海、南海和台海,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运-20
      中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军用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2014 年 11 月,空军试飞员驾驶运-20首次参加中国航展;2016年7月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中国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重大突破。
      近年来,运-20的航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在抗疫斗争中,运-20跨国运送新冠疫苗。
      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运-20飞赴汤加、阿富汗等国送去希望和友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