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进博会探馆:四川在这里向全球展示“朋友圈”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 陈碧红 发自上海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2号馆,“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四川馆设置于此,11月5日记者前去一探。
      四川馆采用开放式立体布局,空中正面裸眼3D全息人带来震撼视觉体验,中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造型烘托昂扬向上气氛,侧面21个市(州)标志性建筑、景点风光,展现四川特色。
      “大家好,我是数字全息人,欢迎来到四川馆,在这里您将看到新时代四川开放发展的辉煌变化,见证十年来四川人民的辛勤付出。”四川馆正门口,通过多种传感器件,形成人型形象的数字全息人,向大家介绍四川对外开放成就。展馆现场解说员范伃玲说:“数字全息人是我最好的搭档,有它的帮助,我轻松不少。”
      展馆最中央放置的宏华石油公司“一键联动”自动化钻井设备模型。该设备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实现累计出口51.31亿美元,主要出口俄罗斯、迪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十年来,四川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货物进出口10年跨过6个千亿级台阶,即将迈入全国“万亿”俱乐部,总量排名从全国第11位升至第8位;服务贸易增加到1200亿元。对外直接投资额覆盖80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展馆现场,省商务厅外贸运行处工作人员李宛聪指着展台后侧的展示板兴奋地说。展示板上写着:“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四川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418对、建立领馆数量增加到21家……
      李宛聪介绍,四川的贸易伙伴遍布全球,其中,东盟国家的占比从十年前的16%上升到19.11%,欧盟的占比从15.5%上升到18.2%。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越来越密切。
      十年来,四川开放通道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双枢纽机场+14个支线机场”的运输机场布局体系初步成型。截至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达131条,较2012年增加85条;铁路运营里程达5687公里,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量居全国前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915公里,较十年前翻了一番。全省进出川大通道达41条,较10年前增加20条。
      十年来,四川开放平台能级大幅提升,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等数量远超以前,自贸试验区挂牌五年来累计新增企业19.2万户;四川投资环境比较优势更为突出,天然气等8种矿产储量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出口通关时间压缩至0.5小时,拥有辐射中西部5亿人口的消费市场……
      展馆的最后,是一条“时空通道”,这里记录着四川十年来,每一年对外开放大事记——2012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启用,并进入世界最繁忙机场行列;2016年,四川首次承办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20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一圈走下来,记者仍感意犹未尽。展馆正中间,摆放着四川非意欧国际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的设计作品《写意川魅》。这只造型独特的女鞋,以川剧中的脸谱为灵感,用充满流动感的变化设计展现四川文化的魅力。
      “正如十年来四川对外开放的变化,我们的贸易伙伴越来越多、开放通道越来越畅、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将更加努力,用更积极的姿态,加快构筑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