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伴奏MV《木雅山歌》上线

    质朴歌词唱出对家乡深沉的爱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梦琳)10月4日,原生态音乐专辑《向阳之地·亚丁》的又一首MV《木雅山歌》上线发布,受到众多网友点赞。
      “美丽富饶的地方甚多,但最美丽富饶的地方莫过于家乡……”这首用藏语演绎的原汁原味的传统山歌,歌词只有两句,且没有任何伴奏。演唱者多吉巴姆站在稻城亚丁的高山草甸上,嘹亮高阔的歌声婉转回旋于溪流畔、密林间、神山之巅,仿若“天籁之音”,两句质朴的歌词,浓缩着对家乡最深沉的爱。
      木雅,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康巴藏族分支,主要生活在康定市折多山以西、道孚以南、雅江以东、九龙以北地区。传说文成公主
      入藏途经此地,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木雅人扑朔迷离的族源传说、精湛的建筑技艺、独特的艺术风格等都令外界关注,被称为“木雅文化”。
      尤其木雅山歌,起源于生活,于山野中自由演唱,内容主要包括描述生活、抒发感情、讲述传说、歌颂祈福等,歌声粗犷高昂、婉转悠扬,与其他地区的藏族民歌有着不同特征,是木雅藏戏的重要组成内容,通过口传心记自发在民间传承至今,令人着迷。
      巴姆是甘孜州民族歌舞团歌手,曾参加过央视青歌赛,并获四川赛区第一名、总决赛荧屏奖。2009年,巴姆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木雅七韵》,被称作“纯净如雪莲的音韵”。2008年,因一次偶然的录音,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杨华,结识了巴姆。巴姆渴望将木雅音乐带到外部世界的执着与淳朴,让杨华深受触动,由此开启了探索、传承木雅音乐文化的旅程。她们把民族文化带到北京、广州、上海等全国多地的舞台,让更多人知道了木雅山歌。巴姆也成了木雅山歌的代表性人物。
      今年1月,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川籍著名音乐家廖昌永和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亭等人联手打造的歌剧《康定情歌》音乐会版在上海演出,巴姆也特别受邀在音乐剧中演唱了一段原生态山歌。
      《向阳之地·亚丁》音乐制作方表示,在制作此次专辑时,特别邀请巴姆演唱木雅山歌,让木雅之歌在稻城亚丁奇绝壮美的山野中,跨越山河、直击人心,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大美四川、圣洁甘孜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民族艺术文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