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渔民雷波上岸记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铭权 秦勇
      “今年我的养殖场已出栏300头猪,存栏的200多头年底卖出去后,全年可实现利润40万元以上。”9月30日一大早,雷波和爱人付从勤就已在他的“富顺县豪猪社养殖场”忙碌起来。
      今年51岁的雷波是自贡市富顺县邓井关街道新湾村10组村民,从2019年底开始养猪,是当地有名的养猪大户。“除去年猪肉市场价格低迷基本保本外,年年有赚。”雷波说。目前,富顺县豪猪社养殖场占地达3000多平方米。为抵御风险,雷波自己喂养了20多头能繁母猪,还利用养殖场所产生的农家肥,流转40多亩土地种植柑橘以便于就地还肥。
      其实,“猪倌”雷波此前相当长时间的身份是“渔民”。
      雷波所在的新湾村,位于沱江支流釜溪河岸边,距离沱江邓井关段很近。靠水吃水,离开学校后,雷波就跟着父亲雷绍清坐上打鱼船,下河打鱼。1997年父亲去世后,雷波和爱人搭档打鱼,夫妻俩早出晚归忙碌下来,好的时候,一个月有三四千元钱的收入。
      2019年起,长江支流沱江流经的富顺县将退捕渔民转产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以邓井关街道为例,该辖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禁捕工作于当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共销毁渔船74条,转运、保留15条船用于街道辖区小型水库及沱江、釜溪河河道的清漂保洁和巡逻执法,签定退补协议166人。同时,邓井关街道积极落实渔民禁捕相关配套保障,引导退捕渔民购买社会养老保险、办理失业登记、参加技能培训、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等。
      雷波就是2019年底告别渔船上岸的。很快,雷波的豪猪社养殖场开张,他也实现从“渔民”到“猪倌”的转型。目前,富顺全县874名退捕渔民中,已实现转产就业722人。
      上岸转型致富后的雷波,始终没有忘记那一江碧波。他先后承包了周边上百亩鱼塘,又当上了养鱼人。今年4月,雷波等多位当年的渔民专门组织了3万多尾鱼苗,放流于沱江中。“我目前正在办理回收再生资源公司手续。”雷波说,他要争取成为沱江的一名守护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