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探访成都在建新能源“超级工厂”

    一天打400根旋挖桩 进度奇迹这样创造



  • 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建设现场。 受访者供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欣忆
      9月13日,成都东部新区简州新城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第3天,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项目工地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5000多根旋挖钻孔灌注桩全部打完,标志着工程将全面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项目今年8月初正式开工,40天内(因高温限电和疫情影响,有效施工时间仅20多天)完成5000多根大直径旋挖桩施工,一天最多可打400根,这在工程领域堪称进度“奇迹”。占地相当的工地,一天打200根旋挖桩算是正常进度,这个成都在建的新能源“超级工厂”,是如何创造进度奇迹的?

    施工进度如何保持高水准?
    全力以赴拼进度,在项目组织和工程管理上保持高效
      走进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工地,占地767亩、7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施工场地,铺满了机械设备。“旋钻机30多台、吊车20多台、挖掘机40多台……”成都市简州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总负责人王金阳告诉记者,“旋钻机正在逐步撤场,最高峰时有70余台旋钻机在场内施工。”
      正式开工以来,项目接连遭遇高温、限电、疫情等多重考验,施工进度却始终保持高水准。王金阳认为,秘诀在于高效的项目组织实施和工程管理。
      高效,首先在于高效推进项目组织。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从方案报送至通过规委会审查仅用时11天。成都市简州新城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处负责人罗洋介绍,该处每周组织召开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例会,对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逐一协调解决,“实行保姆式促建服务,由专人负责跟踪,现场问题做到日清日结。”
      高效,还体现在开展标段班组管理。项目拆分为两个标段,施工面积和作业量大致相同,由不同的建筑企业施工。“这样可以营造你追我赶、相互比拼的氛围。”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经理吴广说,为了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不同的施工方比学赶超、暗中较劲,在机械设备、人员投入上都全力以赴。
      对班组的管理,同样采取以绩定效办法。以旋挖桩施工为例,分为4个班组,项目部每周给班组下达量化任务。吴广介绍,除了周任务,还有日考核,“上午班组报计划,晚上考核。干得好的第二天可以多分任务,完不成的就少干一点。”吴广说,活少效益就少,多干就能多得。
      旋挖桩施工有10多道工序,考验密切配合的程度。制作钢筋笼环节,10个工人搭钢筋架、绑钢筋,需 2至3小时才能捆扎好一个钢筋笼;钻孔环节,旋挖钻机操作工要保质保量钻出深约20米的孔洞……面对庞杂的工序,如何拼进度?王金阳介绍,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利用好每个作业面,投入更多人员和机械,高峰期有上百台机械在场内施工,建设者近1000人。“机械的使用效率也拉满,24小时施工,人停机械不停。”

    工程目标能否实现?
    年内完成主钢构施工,明年3月厂房主体完工
      在火热施工的关键时刻,项目遭遇疫情冲击。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项目部适度缩减人员规模,及时转入闭环施工——按照工种的紧迫程度,留下钢筋工、木工、机械操作人员等急需作业的工种400多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工程的影响。
      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闭环管理,管委会每日接送医务人员上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同时还为项目施工单位协调办理应急物资通行证,保证疫情期间材料、物资不断供。闭环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合理调整施工工序,最大限度减少原材料供应紧张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我们采取流水式作业,桩基作业、基础施工、钢结构施工3个作业面分区分段制定施工方案。”王金阳说。
      年内完成主钢构施工,明年3月厂房主体完工——工程目标倒逼项目全力以赴拼进度。9月19日零时起,成都市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开始全面复工。“决战四季度,把延误的进度抢回来!”吴广告诉记者,他们将逐步把人员增加至1000人,加大人员投入、延长作业时间,部分工种实行两班倒;同时增加施工机械投入,制定新的赶工措施,抢抓施工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9月13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正好碰到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敏到现场调研。“防控措施不松懈。”杨敏说,东部新区正以“拼”的状态、“闯”的干劲、“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动包括蜂巢能源成都基地在内的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同时促进储备项目尽快开工。
      在蜂巢能源成都基地项目展示厅,一个汇集了智能化AI数字工厂、零碳排放绿色工厂和卓越绩效标杆工厂的新能源“超级工厂”模型让人惊艳。不远处,火热的施工场面,正让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项目名片
      ●蜂巢能源(成都)动力电池制造及西南研发基地项目
      蜂巢能源在四川单体投资额最大和产能规划最高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将作为蜂巢能源西南总部,着力打造蜂巢能源短刀电池超级工厂和区域协作标杆。项目建成达产后,能快速带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材料及零部件企业集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