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发车

    20 个货柜中国茶叶半月后抵达乌兹别克斯坦


  •   九月十五日,四川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在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发车。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比传统线路缩短近500公里,运输时间节约3至5天
    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国际多式联运方式
    经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打通中欧班列南通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文雯
      9月15日,四川首趟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在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发车。满载20个货柜的中国茶叶,将在15至20天后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费尔干纳地区。
      “这是一条新开的国际货运线路。”成都空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双莉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已经可以为12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多式联运服务,帮助“四川造”开拓全球市场。

    新线路
    成都到乌兹别克斯坦省时3至5天
      当天从双流首发的列车将经兰州到喀什,再转由公路从新疆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
      “与传统线路相比,这条新线路缩短近500公里,节约3至5天的运输时间。”郑双莉介绍。传统线路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新线路由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伊尔克什坦口岸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是我国最西部的一个口岸。从这个口岸出境,整条线路的运输里程在5000公里左右,全程运输时间约15至20天。”
      据悉,该趟班列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国际多式联运方式,有效将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的优势相结合,通过一次托运、一次付费、一份单据、一次保险,由公路、铁路区段承运人共同完成货物的全程运输。
      “‘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通道的开通,将在促进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经贸领域发展的同时,以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枢纽,进一步优化阿富汗、土库曼斯坦、伊朗等国家的物流运输成本和时效。”郑双莉说。
      在成都,不仅铁路港,航空运输网络也日益加密。记者从成都市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已达31条。此外,成都双流还成功引进顺丰、递四方、宏远、爱派克斯等重量级航空货运市场主体。

    新突破
    能分担中欧班列北线中线货物量
      这趟班列的顺利开行是多方合作的成果。
      据郑双莉介绍,此次班列主要合作伙伴有三个: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利用铁路运输和TIR国际公路运输优势,简化通关流程,实现了中欧(亚)班列在多式联运新通道方面的新突破。
      甘肃省商务厅通道物流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几方的合作能扩大中国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针对中亚地区的国际贸易量;同时,中欧班列北线和中线属于满负荷运载,而中吉乌通道属于中欧班列南通道,能分担中欧班列的北线与中线的货物量。
      6月,空铁港“联手”海港,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发出了四川首趟到广州南沙港的“铁海联运”货运班列。8月,首趟跨里海回蓉班列抵达成都双流,成都空港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双方“空铁公海”多式联运合作。
      目前,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已连接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个城市,累计开行125列国际班列,货量4781标箱,货值7.2亿元人民币。

    新闻多一点
    中吉乌通道
      中吉乌通道跨境运输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代表团2020年访华期间提出的倡议,后多方进行了多轮不同层面的深入研讨。
      其中,我国国铁集团、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1年将“中吉乌”公铁联运通道纳入“中欧班列”南通道的建设规划,并完善了中欧班列境外通道布局方案。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乌两国领导人会晤,明确将中吉乌通道建设成“一带一路”区域性的示范工程。
      2022年8月2日,乌兹别克斯坦代理外交部部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中吉乌铁路修建协议计划在撒马尔罕峰会期间签署。
      中吉乌铁路建设不仅惠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对周边国家也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