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闭环忙生产 让市民餐桌有“麻”也有“辣”


  • 9月13日,四川杨国福食品有限公司的粉体车间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摄

      9月12日,天味食品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成都市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封控不封物流
    麻辣烫调料售往全国各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车子刚驶入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的中国川菜产业城,一股浓郁的麻辣火锅味就飘进车窗内——这里聚集了一大批与四川美食相关的企业,其中就包括在麻辣烫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的四川杨国福食品有限公司,全国5000多家杨国福麻辣烫连锁门店每天所需的调料都来自这里。
      调料是麻辣烫的灵魂。疫情期间,企业的生产情况如何?9月13日,记者在四川杨国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展开探访。
      采访前一天,除团结街道外,郫都区其他街道(镇)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前段时间,有些员工就在公司会议室里打地铺……”四川杨国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伟回忆,他也在自己办公室打了10多天的地铺,和公司员工一起奋战在生产一线。
      走进该公司的粉体车间生产线,每个生产环节,只有一两名工人在作业。“我们已经进入工业4.0模式!”孙伟解释,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绝大部分工作都是由机器来完成的。记者发现,生产车间一楼的一间库房内,堆满了来自内江、自贡等地的盐。“这是公司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孙伟介绍,该公司一个月的生产要消耗掉200多吨盐。郫县豆瓣也是最重要的一种原材料。这也是公司决定布局在郫都区的重要原因——尽可能向原料端靠近,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
      疫情下闭环生产,孙伟开始有些担心物流不畅,但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公司9月2日当天就办理好相关证件。“闭环生产期间,虽然没有全员到岗,但留守车间的员工,工作热情高涨,中秋节也申请加班,公司产量是平时的1.5倍。”
      据了解,因为今年上半年上海等地疫情,华东地区的杨国福麻辣烫连锁门店经营受到较大影响,进而也影响了公司上半年麻辣烫调料的产量,产值同比下降约37%。
      “去年我们的总产值是4.9亿元。”孙伟说,为追平去年的产值,公司接下来几个月将开启24小时生产模式,“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生产10小时。”
      闭环生产期间,公司研发团队也在抓紧研发各类新产品。据了解,研发团队已开发了米粉、酸辣粉及拌饭酱3款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

    闭环12天
    这里生产18万箱火锅调料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程文雯
      9月12日上午,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排高精密数控设备、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包包火锅调料装箱打包整齐堆放,等待工人转运……
      作为四川省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及双流区闭环生产“白名单”企业,9月1日起,天味食品就启动闭环生产模式。
      火锅调料既是快消品,也属于民生保障物资。“我们共有12条生产线,因为疫情原因部分员工未能到岗。闭环生产期间开通了9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1万多箱火锅调料。”天味食品双流生产基地总经理姚成介绍,12天来,基地累计生产了18万箱火锅调料。
      在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一辆辆货车不停驶来,满载着牛油、味精、盐、辣椒等原材料。卸完货,工人就用叉车把物资运回基地仓库……“每天的鲜食原材料都是从供应商生产基地直接运来的,保障非常及时。”天味食品安全环保管理部经理马礼军说。
      实验室里,检测人员也在忙碌。实验室主管樊海明说,公司所有的原材料、出库产品以及研发样品等都要进行全链条式检测,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率100%。
      闭环生产期间,天味食品还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天定点在厂区开展核酸检测。
      为更好助力企业生产,双流区也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非常感谢双流区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新科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帮助,协调解决了车辆通行证等物流运输问题,确保原材料及成品转运正常。”马礼军说。此外,政府相关部门还保障了680名员工的生活物资。
      在天味食品行政楼旁,占地45亩的新智能化生产车间正在建设筹备中。“新生产线将更加自动化、信息化!”姚成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