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

  •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经验,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要求,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要求,是从容应对风险挑战的客观要求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廖冲绪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深刻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经济新常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可以说,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拼经济、抓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提供了物质保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物质支撑,也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筑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新时代10年的伟大实践证明,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经验。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要求。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也是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的前提和保障。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把握发展规律、锚定奋斗目标,继续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是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们的物质性需要不断得到满足,开始追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物质性需要和更多更丰富的精神性需要。这既是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穿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不断消除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城乡差距,创造更多更丰富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是从容应对风险挑战的客观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必须充分估计和科学把握面临的风险挑战和主要矛盾。同时必须深刻认识到,新的赶考之路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这些风险、挑战和考验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新的征程上,要从容有效应对这些风险挑战和困难考验,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扭住党的中心任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发扬斗争精神,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积累雄厚的物质财富,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坚实可靠的物质保证。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新的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风险挑战考验复杂严峻,需要破解一系列难题、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个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全面领导,才能构建起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成功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保证党的中心任务不偏离轨道和顺利实现,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胜利完成各项任务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胜利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牢牢把握和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完成一个又一个阶段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从而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新时代新征程,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住党的中心任务,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就能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无穷智慧激发出来、磅礴力量汇聚起来,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旗帜指引方向,使命引领未来。迈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让我们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永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永葆只争朝夕的拼搏劲头,永葆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在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