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打造我国“同位素及药物”新的国家名片

  •     

      ●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唯一批复的同位素及药物领域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计划初期解决部分国内紧缺同位素及药物需求,中期实现数种新型医用同位素国产化,长期彻底解决国内医用同位素紧缺和核医学发展“卡脖子”问题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莉莎 曾小清 程文雯)8月18日,在成都举行的2022年中国同位素与辐射产业峰会上,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唯一批复的同位素及药物领域工程研究中心。
      该中心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联合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国内顶尖的同位素及药物研发、药物安全性评价、药物临床试验及应用单位,共同组建的“产学研用”高效协同的科研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一体化平台。
      据介绍,中心计划初期解决部分国内紧缺同位素及药物需求,中期实现数种新型医用同位素国产化,长期彻底解决国内医用同位素紧缺和核医学发展“卡脖子”问题。核动力院将牵头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工程研究中心,推动我国成为医用同位素及药物产学研用强国,打造我国“同位素及药物”新的国家名片。
      放射性药物是含有放射性同位素供医学诊断与治疗用的特殊标记化合物或生物制剂。同位素及药物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癌症的诊疗,具有巨大的科技、社会和经济价值。但长期以来,国内同位素严重依赖进口,未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学研用条块分割,与发达国家在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上均存在较大差距。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核集团的统筹规划下,核动力院在同位素领域牵头申报组建国家级工程中心。“十四五”期间,核动力院将依托中心,围绕“两堆生产,两堆研发”整体思路,建设同位素专用生产厂房和设施,联合中国宝原、中国同辐等相关单位,建成放射性同位素国产化基地,全面打造和提升同位素及药物研发生产能力,达到我国医用同位素自主可控的目标。
      峰会上,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揭牌,该中试基地落地乐山夹江。据了解,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后续中心拟建设同位素及药物研发实验室、同位素研发及工程化技术验证实验室、放射性药物创新实验室、放射性药物中试实验室等研发平台。
      (相关报道见02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