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完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巴中构建立体化法律服务网络

  •     

      本报讯(马帼才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帆)8月8日一早,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法院物业纠纷服务队队长杨霞刚上班,就陆续接到几个物业公司代表人申请撤诉的电话。“看到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我们的努力也值了!”杨霞说。
      原来,今年2月初,该院开展“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专项化解行动”,杨霞和同事走访城区10余个小区,了解物业纠纷引发症结,并进行释法明理、普法宣传。上半年该院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调撤率达70%以上。
      近年来,巴中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全市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实质化专项提升行动,完善“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一方面,在全市范围广泛建立“驻村法官工作室”“社区法官工作室”,吸纳部分村(社区)干部、基层网格员、五老乡贤等成为工作室成员,将矛盾纠纷尽量化解在群众家门口。另一方面,为实现诉讼服务“全域贯通”,在全市范围内10家律所、23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设置便民诉讼服务站(点),构建立体化法律服务网络。
      结合工作实际,巴中法院还探索形成“易芳进心理调解室”“刘瑾工作室”“晓红工作室”“熊法官工作室”等特色调解品牌。今年上半年,推动案件诉前调解3840余件,调解成功率28.1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