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156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

    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的今年已超90个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
      没有最热,只有更热!8月17日,中央气象台连续第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也是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的第28天。过去的一天,四川盆地等地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四川东部等地气温达40—43℃。
      记者从省气象台拿到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15日,渠县最高气温达到43.5℃,简阳则以43℃排名第二。此外,资阳、威远、富顺、广安、高县等地,当日最高气温也超过42.5℃,可谓“热”力十足。今年四川的高温为何让人备受煎熬?8月16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台副台长青泉。
      当前,四川共设有156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四川已经有超过9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历史上,四川各地气温大面积超40℃的情况很罕见。”青泉介绍,2006年夏天,四川也曾遭遇历史罕见的高温伏旱天气。当年9月1日,华蓥市最高气温达43.6℃,为当年全省气温最高值,共有77个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2006年的高温伏旱天气自7月开始,于9月3日结束。”青泉说,与2006年的那次高温伏旱天气相比,这次高温天气过程的干旱程度更低一些,但是气温更高,“四川今年的高温天气从8月3日开始后,仅有个别地方有雨,但降雨偏少,且降雨时间较短,对高温天气改善力度不大。”
      “自8月以来,副热带高压特别‘深厚’,而且位置偏北偏西,长时间控制了包括四川在内的较大区域。”青泉解释,有市民感觉今年比去年热得多,“那是因为今年四川的副热带高压比去年强得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