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晓晖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研时强调

    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确保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稳定安全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立东)入夏以来,我省遭遇历史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全省用电负荷持续攀升、高位运行,迎峰度夏电力供应面临较大压力。8月17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前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研全省电力供应保障、迎峰度夏工作情况,研究下一步工作。他强调,全省电力系统和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做好电力保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准合理调度电力、提高用电效能,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用电,确保迎峰度夏电力供应稳定安全,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调研中,王晓晖来到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察看电力供应保障实时数据,并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电力系统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作出的重要贡献、向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全省广大电力职工表示感谢。随后,王晓晖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当前全省电网运行态势、供应保障等情况,对做好极端高温干旱天气迎峰度夏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王晓晖指出,四川是全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承担着保障全国能源电力供应安全大局的政治责任。当前,我省面临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叠加局面,加之三季度正是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的黄金期,企业用电、民生用电、社会用电需求正在加速释放,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全省电力系统要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把扎实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尽最大可能让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少受影响,尽最大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王晓晖指出,要牢牢守住电网安全运行底线。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并举,推动发、送、用、供各环节协同发力,力争实现供需平衡。发电企业要提升机组顶峰发电能力,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要严格执行水调方案,抓好电煤供应保障,做到全力发电。加强对特高压、重要输电通道的监控运维,保障通道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做到高效送电。统筹好生活与生产用电需求,引导居民科学用电,指导企业错峰生产,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用电,严格控制各类亮化工程用电,做到有序用电。做好重要枢纽变电站、城市中心站隐患排查治理,刚性执行供电方案,做到安全供电,避免因缺口过大造成垮网事故,确保不因停产限电造成生产安全事故。
      王晓晖指出,要持续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着眼长远发展需要统筹布局,加快推进川渝、阿坝—成都东、攀西—天府南、甘孜—川南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前期工作,上马一批抽水蓄能水电站和天然气发电项目,拓宽能源富集地区向省内重点负荷地区输电通道,形成一体开放、多能互补格局,加快构建我省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体系。
      王晓晖强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展现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切实担负起迎峰度夏电力保供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要加强统筹调度,有关方面要密切配合,同时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大家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坚决打赢这场电力保供攻坚战。
      省领导陈炜、罗强、田庆盈,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