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温天气对今年粮食收成有何影响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8月12日,巴中市气象台发布干旱蓝色预警。这是继达州市之后,四川今年第二个发布干旱预警的市州。
      省气候中心的监测结果显示,依据四川省伏旱地方监测标准,目前,全省仍有45个站旱情在持续和发展,局地旱情偏重,其中重旱19站。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对四川今年粮食生产影响几何?
      省农业气象中心8月11日分析认为,虽然高温伏旱持续,但8月上旬仍有间断性降水,由于盆地各农区作物生育进程差异较大,高温晴热天气对各区域影响不尽相同。
      具体来说:晴好天气有利于盆南再生稻区头季稻的及时收晒,高温天气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该区域病虫害的发生;盆中丘区高温伏旱突出,夏玉米、夏大豆的生长受到明显影响,无水利灌溉的稻田开裂情况得不到缓解,对产量形成威胁较大;盆西平原区大部有水源保证,充沛的日照有利于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
      盆地高温晴热天气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提醒,四川盆地东南部农业干旱可能发生发展。建议针对稻区及时以水调温,高温时段灌深水并保持水层,同时采取喷施植物调节剂等措施预防或减轻高温危害。
      当前,我省大部农区大春作物正值产量形成关键时期。省农业气象中心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各地加强以防范高温热害为主的田间管理,对已遭受热害的作物,科学合理施肥,促进其恢复生长。二是各农区仍需加强病虫害监测,重点关注细菌性病害和迁飞性害虫的发生情况。在病虫防治时,要注意避免高温下施药造成的药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