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些潮流运动 为什么这么火

  •     

      你有没有看到广场上常有人玩一种扭来扭去的滑板?有没有听到别人约“飞盘局”?有没有突然发现城市的河道里多了五颜六色的“小船”?陆冲、飞盘、桨板、冲浪……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近年来这些潮流运动“热度”攀升,圈粉无数。
      在北京一个陆冲爱好者微信群里,常常有人清晨6点就到公园打卡晨练,练完再去上班。北京星期五陆冲俱乐部的主理人泽瑞瑞告诉记者,她感觉陆冲是今年3月雪季结束后“火”起来的。陆冲全名“陆地冲浪板”,顾名思义,这是一种在陆地上辅助练习冲浪动作的滑板,如今被“雪友”们当作了非雪季单板滑雪的“平替”。陆冲还被网友戏称为“中年人的扭扭乐”。泽瑞瑞说,陆冲简单易学,今年该俱乐部人数同比增长70%,营业收入增长40%。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教师吴阳从事飞盘教学和科研已有4年,他观察到,飞盘“火”起来大概是从去年底开始的。吴阳说,今年以来,不少已经毕业的学生找他要飞盘教学的教案,或咨询飞盘教练培训,可见社会上对飞盘教练的需求增加了。
      而北京昆玉河因玩桨板的人多而“堵船”的现象也在网上流传。桨板“新手”言薇认为,桨板推广快与它技术“门槛”较低有关,入门容易而进阶又有足够大的空间,这样就能“黏”住一大批爱好者。
      无独有偶,兼职做冲浪教练的上班族李谦其说到冲浪运动时,也认为让爱好者们欲罢不能的不只是站在浪尖的那一刻刺激,更多的是一种挑战自我的态度和自由洒脱的生活。防疫要求不放松的背景下,这些户外运动带着各自不同的魅力,切中了大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潮流运动“火”得突然吗?在资深体育产业投资人、黑蝶控股集团董事长孟凡的眼中,这一切都有深刻的根源。孟凡认为,首先,这些运动都很“酷”,展示性强,在网络时代,它们有“红”的先天条件;其次,近年来,这些运动的发展与娱乐消费相互促进,综艺节目主动寻找冲浪、滑板等体育话题,吸引更多人认识并尝试这些运动;再次,潮流运动充满热情、竞争、正能量的进取型文化特征,与人们应有的积极状态恰好吻合。
      据新华社8月8日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