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太和隧洞进入主洞施工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露敏)8月6日,凉山州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建设一线传来消息,全线唯一的控制性工程太和隧洞建设迎来重要进展:4个支洞实现全部贯通、进入主洞施工。
      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四川省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
      工程设计灌溉面积45.85万亩,新建干支渠总长约177公里,渠道电站装机8150千瓦。其中,太和隧洞全长约12公里,为全线最长隧洞,穿越4条断裂带,施工难度大,成为全线关键工程。
      为破解太和隧洞的大坡度斜井运输难题,项目部创新提出“无轨运输(主洞)+有轨运输(支洞)”相结合的运输方案,采用更为先进的施工设备,让隧洞临时支护单循环可节约3小时,施工效率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大桥水库灌区二期工程已开工工点70处,14座隧洞已贯通,朝着2025年底建成的目标稳步推进。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润泽冕宁、西昌、德昌三县(市),解决沿线百万群众的优质饮用水、灌溉等问题,进一步改善安宁河谷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助推凉山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