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好本职工作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广大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刘文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兰珍 郑志浩 燕巧 陈昊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四川广大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昂扬奋进、勇毅前行,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崭新篇章。

    成就非凡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释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顾10年的成就和变化,四川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深有体会、倍感振奋。
      甘孜州稻城县噶通镇寒桑村第一书记郭松鑫感慨地说:“10年前的寒桑村,群众出行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生活不便,洗澡靠盆接热水,露天旱厕蚊子苍蝇到处飞。而现在,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修建了卫生厕所,开着自己买的小车、摩托车,不到20分钟就能进城。生产生活条件好了,大家的腰包也鼓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8月6日,广元市朝天区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金龙大桥主体合龙,标志着这条旅游扶贫公路主体工程全线贯通,路程将由以前的40分钟缩短至15分钟。
      “路通了,游客上山更方便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我们感受深刻。”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镇长乔兰说,曾家山是一片有着6万多人口的高寒台地,特殊的气候使粮食生产效益低下。近年来,曾家山改变思路,利用先天条件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去年全镇人均收入是10年前的6倍,其中70%是旅游带动产生的。
      立秋后,在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的猕猴桃果园里,不时看到果农们忙碌的身影。2012年,明月村因一口老窑吸引了第一位“新村民”,10年来引进100余名文化创客成为“新村民”,发展了70余个文创、旅游项目。“明月村从‘不敢进人的荒山’变为年均旅游收入逾3000万元的‘全国文明村’,村民从‘东奔西走谋务工’变为返乡创业,‘忙时下地干活,闲时写诗唱歌’。”明月村党委书记高光坤说,“以前真不敢想象我们村会变得这么好,还入选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

    昂扬奋进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崭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我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用扎实行动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遂宁市大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唐利军深感使命在肩。过去几年,他与科研团队潜心改良乌骨鸡品种,带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我将继续瞄准畜禽种源进行技术攻关,培育优质新品种,助力遂宁土鸡产业全生态化布局、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同时,推动建设产学研一体化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帮助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此,内江市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党总支书记刘红深有感触。通过不断摸索完善反季节生姜种植技术,民富村的早仔姜产业经过近5年的发展已达年产值近2亿元的规模,成为村民致富的法宝。
      “自立自强,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引擎。”刘红介绍,接下来将持续把分散农户嵌入整体产业链条中,通过煤改气等方式在早仔姜种植中普及绿色能源,逐步实现产能调整和升级,继续推动生姜产业做大做强。同时,试水探索无土栽培、观赏鱼等新兴产业,加速科技与产业融合,支撑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切实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阿坝州马尔康市教育局局长赵杨说,6月,马尔康市发生震群型地震,草登乡和康山乡中心校教学楼受损严重。“暑假期间,我们组织老师和志愿者,重点对震中的草登籍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活动。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草登乡校园规划和校舍建设,确保早日建成安全、美丽的新学校,让100多名学生回到新学校复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