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0户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上半年成绩出炉

    承压前行,在成长中化解危机

  •     

    “贡嘎培优”行动计划
      ●2021年10月27日,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以省内最高峰为行动命名,蕴含着一种寓意——培育一批在省内“顶天立地”的骨干企业
      ●100户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全部来自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大现代产业领域
      ●按照行动计划,100户成长性“优质企业”,将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两个倍增一标杆”目标,即营业收入实现倍增,由2020年的2411亿元达到5000亿元左右;通过100户企业带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实现倍增,由2020年的0.92%达到2%以上;同时成为全省企业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半年数据
      ●1—6月,100户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01亿元,同比增长40.4%;实现利润总额270.8亿元,同比增长54.9%
      ●有16家企业披露上半年营业收入或工业总产值增速,其中,9户企业实现两位数增长,2户企业实现一位数增长,持平或下降的企业5户
      ●截至6月底,全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贷款余额476.6亿元,较年初增加50.8亿元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彧希

      1—6月,100户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01亿元,同比增长40.4%;实现利润总额270.8亿元,同比增长54.9%。近日,经信厅公布的一项数据表明,我省100户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总体呈现快速成长态势。
      去年10月,全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今年4月,遴选发布100户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名单。
      “贡嘎培优”行动计划意在培育一批在省内“顶天立地”的骨干企业,“高成长性”是这100户企业的关键词。今年以来,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严重冲击。承压前行,100户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的“半年报”成绩如何?下半年将在哪些方面着力?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

    看成绩
    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处于正常区间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座谈会上,有16家企业披露上半年营业收入或工业总产值增速。其中,9户企业实现两位数增长,2户企业实现一位数增长,持平或下降的企业5户。
      从数据来看,大部分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生产经营处于正常区间。在相关专家看来,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是工业发展的生力军,为全省工业稳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稳”的力量在于,一方面,这些企业本身就是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优质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在压力下“逆流而上”,在成长中化解危机。
      绵阳富临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用“惊心动魄、跌宕起伏”来形容上半年的国内车市。这家主要生产销售高效节能发动机等相关零部件的企业,在汽车市场行情不太乐观的情况下,上半年产值仍实现了15%以上的增长。
      谈及增长“秘笈”,公司负责人表示,富临精工目前聚焦于新能源这条黄金赛道,开启“双引擎”:一是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热管理系统、汽车智能悬架系统及其核心零部件为主的智能电控产业,二是锂电正极材料产业。
      成都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则遭遇市场采购节奏放慢、产品库存积压、供应链阻断等困难,但公司积极调整业务布局,于5月开始逐步推出自有品牌手机,首款“成都造”全新5G手机已进入市场,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实现30%以上的增长。
      实际上,供应链受阻、市场需求下降、现金流回流缓慢、原材料价格上涨、用电量紧张等问题,是多数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由于疫情影响带来整体市场需求下降,一家装备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上半年订单同比下降34%。供应链的不畅,让一家医药行业“贡嘎培优”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关键支撑在企业,尤其是高成长性企业。针对痛点,《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八条措施》出台,提出把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作为保产、保供重点对象,协同保障“贡嘎培优”等骨干企业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
      “我们还安排4490万元奖补资金,引导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等大型企业面向中小微企业发布产品(服务)采购需求,深化拓展供应链合作关系。”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看趋势
    半数以上企业判断下半年将“持续好转”

      最近,经信厅对全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从调查情况看,企业对下半年经营形势偏乐观。”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判断“平稳有增长”的占比达到38.5%,判断“持续好转”的占比达到55.1%。
      从一些实物量支撑指标,可看出这种趋势:上半年,我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以上,增速居前十经济大省第一位;截至6月底,全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贷款余额476.6亿元,较年初增加50.8亿元。
      “下半年,在疫情精准防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刺激下,市场大环境将逐步好转,预计销售市场能逐渐回暖,产量、营业收入等较上半年会有所增加。”四川金田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增长压力下,一方面,靠企业自身切换思维、转换赛道、换挡加速,多措并举促增长、谋发展。
      下半年,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抢抓政策机遇,在轻型、中型、重型自卸车上全线发力,同时在轻型物流车领域加快新产品投放、新渠道布局和新营销模式实践,推动发展主引擎从工程车切换到物流车。
      虽然在上半年遭遇低谷,但四川振鸿钢制品有限公司并没有打乱自身发展规划。“我们将加快二期工程的投入与建设,力争尽快建成投产,到2025年实现百亿产值。”公司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多数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提出,希望能有更多“精准直达”的助企纾困政策,直击当前困难,兼顾未来发展。这些诉求,主要集中在能源要素保障、技术创新支持、人才招引、降低物流成本、金融资金支持等方面。
      记者了解到,尽管距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名单公布仅过去了100多天,但各项扶持培育工作已有序展开。“在推动创新方面,我们编制了清单、目录,引导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聚焦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薄弱环节实施创新突破。”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有70户企业成功创建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0户企业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
      根据经信厅此前透露的信息,下半年全省经信系统将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势,抓牢重点稳大盘。其中特别提到支持全省工业50强企业和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加快发展,力争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不低于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