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渝28城融入“90分钟朋友圈”

  •     

    □川观智库数据团队

    编者按
      2020年5月24日,四川日报以《成渝“朋友圈”与哪些“小伙伴”关系更亲密》为题,用数据的形式,从现金流、交通流和信息流三个维度,呈现了川渝地区众多城市与成都、重庆两个中心城市的关系。
      两年过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又有哪些新进展?川观智库数据团队再度联合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天眼查、12306官网等平台,对川渝“朋友圈”的发展潜能与增长动力进行了数据梳理。本报将用上、下两篇推出这个报告,上篇首先聚焦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和建设热话题。

    2022年7月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四川省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提出到2025年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初步建成
    对外运输通道、城际交通快速网、都市圈通勤网基本形成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
    川观智库数据团队
    整理两年来成渝地区轨道交通建设相关规划文件
    以数据可视化形式再窥成渝地区交通新变化
    对比2020年7月数据可发现
    成渝城市群的轨道交通建设
    呈现覆盖城市增多、多条成渝干线建设并进等特点

    变化1
    成渝1小时和1.5小时交通圈“扩容”
    10城90分钟实现跨川渝到达

      《规划》指出,2025年要基本形成成都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实现成都重庆“双核”与成渝地区区域中心城市、主要节点城市1.5小时通达。
      通过采集中国铁路12306 最新数据发现,相较2020年,以成都为出发点,1小时所能到达的城市增加4个,分别是永川、自贡、大足、雅安;以重庆为出发点,1小时能到达的城市增加3个,分别是綦江、梁平、资阳。
      目前,以成都、重庆为出发点,1.5小时能到达的区域中心城市、主要节点城市共28个。从成都出发的高铁、动车1.5小时可到达绵阳、德阳、乐山等市,永川、沙坪坝、荣昌等区县;以重庆中心城区为起点的高铁、动车1.5小时可到达万州、长寿、涪陵等区县,资阳、遂宁、广安等市。
      南充、遂宁、广安、资阳、内江、潼南、大足、璧山、永川、荣昌10城,是成渝“90分钟朋友圈”的交集点。这意味着除成都重庆外,1.5小时内,四川的南充、遂宁、广安、资阳、内江能到重庆,重庆的潼南、大足、璧山、永川、荣昌能到成都,实现跨川渝地区到达。

    变化2
    成渝中线高铁、渝昆高铁、西渝高铁
    加入川渝区域对外开放“群聊”

      高速铁路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成自宜高铁、渝昆高铁、成达万高铁,开工建设成渝中线高铁、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
      已于2021年启动建设的成渝中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渝蓉沿江高铁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群与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实现资源优势互补的重要通道。该线路建成后,在直达情况下,成都至重庆铁路旅行时间将缩短至45分钟左右。
      普速铁路方面,将加快建设成兰铁路、川藏铁路、隆黄铁路。力争开工建设川藏铁路引入成都枢纽天府至朝阳湖段、成渝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规划建设珙叙铁路、成达万高铁扩能改造工程。规划研究广涪柳铁路、内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
      新增规划建设的珙县至叙永铁路自宜珙铁路引出,经宜宾珙县、长宁、江安、兴文至泸州叙永,接入隆黄铁路,是四川省响应《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的南向重要货运通道。

    变化3
    城际市郊铁路新布局
    成渝“小伙伴”联系更紧密

      《规划》明确,开工建设绵阳至遂宁至内江铁路,新增成都外环铁路(成都都市圈环线铁路)、重庆至遂宁铁路两条城际铁路。成都外环铁路串联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等4个市、19个县(市、区),提高成都都市圈交通便捷度与通达度,支撑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在市域(郊)铁路方面,加快建设成都至资阳市域(郊)铁路(轨道交通资阳线),开工建设成都至德阳、成都至眉山、龙泉至天府机场市域(郊)铁路,改造宝成铁路并规划建设青白江至金堂线等市域(郊)铁路。在宝成铁路基础上新建青白江至金堂段,建成后,成都至金堂站站停运行时间约51分钟、一站直达运行时间约36分钟。
      重庆则利用已有的成渝铁路、渝贵铁路打造重庆都市圈,规划建设重庆中心城区至永川、南川、万盛,璧山至大足等重庆都市圈市域(郊)铁路,联动重庆中心城区与渝西地区,促进融合发展,实现重庆与璧山、江津、长寿、南川同城化。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报道有这些
    高频词
      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此后有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话题热度不减。时隔两年,相关话题热度是否发生变化?川观智库数据团队近期从300万个网站、微博等数据中,采集2022年1月至今,川渝两地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话题相关的公开报道数据,一窥答案。
      川观智库对比2020年发布的“8万余条数据解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C位出道’?”发现,各市州、区(县)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话题的同频度(指不同关键词出现在同一话题的频率)变化较为明显。其中,四川宜宾、资阳、眉山、自贡,重庆渝中、万州、奉节、巫山等话题的同频度上升明显。宜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话题全网报道量占比排名同比上升4位,紧跟成都排名第二位。
      川观智库数据团队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报道进行词频分析发现,“生态环境”“交通”“协同”“优化营商环境”“新兴产业集群”等词,是川渝两地相关报道中共同出现的高频词。

    看变化
    □彭其渊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铁路交通建设,有3个发展特点:
      一是以成都、重庆为出发点,1.5小时能到达的区域中心城市、主要节点城市大幅增加,成渝双城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和结构显著改善。
      二是区域内干线铁路通道的增加,将大大改善区域铁路网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特别是成渝中线高铁、渝宜高铁(渝昆高铁)、成南达万高铁的规划建设,不仅将成渝区域铁路网与国家高铁网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还使得区域对外的铁路大通道在运输速度和运输能力上迈上更高台阶。一个运输速度快、运输能力大、网络结构合理、网络服务安全可靠的铁路网络,将为川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融合发展,将让区域内居民的出行和商品流通更加高效便捷,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特征更加凸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