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眉山多措并举,力稳就业“基本盘”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蒙
      7月18日,丹棱县丹齿精工科技有限公司2号厂房生产车间里,工人纪梦婷熟练操作着机床。经过在这里数月培训,她已经熟练掌握齿轮生产过程中多种数控机床的各个操作环节。今年7月,刚拿到学校的毕业证书,她便和丹齿精工签订了正式用工合同。
      在丹齿精工,还有几十名年轻人和纪梦婷一样,经过提前培训顺利入职,成为该公司的正式员工。
      今年以来,眉山坚持抓政策抓服务、抓线上线下和重点群体就业,从政策服务、扩大招聘、就业创业等方面着力,全方位保障群众就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多方合作 促就业“安心”

      纪梦婷此前就读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去年,丹棱县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引导该学院与县内企业建立实训合作关系,由企业为在校学生提供实训机会,并为实训表现较好的学生提供就业岗位。
      校企合作成为丹棱县稳岗促就业的重要抓手之一。近日,丹棱县就业服务管理局会同丹棱经开区及丹齿精工、川运重工、利达华锐3家企业前往四川轻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进行交流,举办双选会招聘、企业招工,组织教师团队到丹交流、校企合作等事项。
      “我们希望能和机械工程学院达成更多的合作,给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也为丹棱企业解决技术上的难点。”丹棱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张存建表示。
      在洪雅县,近日,县人社局联合县教体局等多个部门在县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举办2022年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44家单位参加招聘,提供客服部主管、人事质管专员、产品设计师等岗位1480个,800余人参加招聘,现场达成用工意向246人。
      今年以来,眉山各区县积极寻求多方合作,通过送岗位下乡等线下招聘活动,联络参加各高校和技工院校校园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方式创造就业机会,紧抓重点就业群体,保障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

    稳岗稳产 为企业“定心”

      最近,777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进入眉山市源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的账户,为企业解了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眉山市源达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公交客运的企业。去年10月,为方便周边群众增加了线路车次,该公司增加员工30人,运营成本同步增加20%,但受疫情影响,客流量增加幅度较小,企业盈利遇到困难。
      在梳理分析发现该企业因前期采购车辆、账上存在金额不小的留抵退税后,眉山市彭山区税务局立即派出“退税专员”主动对接,设绿色通道,辅导企业全面做好留抵退税梳理和退税申请,及时为该公司缓解了资金压力,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为帮助企业渡过生产经营难关,切实减轻因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眉山落实“降、缓、返”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眉山将工伤保险费率在现行费率的基础上继续下调50%,待遇不降低,所有参保企业均可享受,今年已为参保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超过7051万元。
      失业保险延续实施阶段性较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按单位部分0.6%,个人部分0.4%执行。截至6月底,今年已为参保企业减少失业保险费1.17亿元。
      此外,为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采取“免申即享”服务模式,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截至7月18日,全市向1714户企业(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602.07万元,惠及职工8.54万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