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市借力 撬动小镇近 3 亿元肉牛产业

  •     

    【招式图鉴】
    目标
    计划全年新增肉牛3000头
    策略
    让牛市带动肉牛产业发展
    举措
    发动“牛经纪”入股,共同做大牛市科技赋能,让产业发展有“独门秘籍”蓄力突破特色品牌,发展全产业链

    编者按
      击鼓催征,巴蜀大地鼓点密。7月23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2年的下半程已开启,时不我待,各地各部门“拼”在一线。拼经济需要实招,也需要巧招、妙招。即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一线探‘招’”栏目,在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当下,记者走进区县、小镇,走进企业、车间,探寻抓发展的好招式,为大家提供借鉴启迪。敬请垂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帆
      “这17头肉牛马上要发给云南客商。”7月23日上午,记者见到“牛经纪”冉久利时,他刚张罗着把17头肉牛装上车,“他们这次总共要25头,我过两天到牛市上再相几头。”
      冉久利口中的牛市,就是巴中市平昌县得胜镇的得胜牛市,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而今,牛市的节奏“牛经纪”们早已谙熟:凌晨4时开市,8时散场,上千万元的交易就此完成。
      今年上半年,得胜牛市的肉牛成交量1.1万余头。“这个数字还有提升潜力。”得胜镇党委书记陈昌平不仅关注市场交易量,更关注牛市对当地的肉牛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的带动作用。“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我们今年计划新增肉牛3000头,上半年只增加了近1100头,现在时间过半,我们还需要想办法,再突破!”
      如何突破?如何拼?记者走进得胜牛市,一探究竟。

    壮大牛市 为产业扩能蓄势

      如今的得胜牛市建在得胜镇莲花村。出了场镇,一条蜿蜒的硬化路沿山势而上,大约3公里便可到达牛市门口。
      穿过一道铁门,空旷的场地上,几排绿色的栅栏围成肉牛检疫通道、交易完成区。牛市的背后是久云牧业肉牛养殖基地,建有一片标准化牛圈。圈舍顶部围栏上,“浙川东西部扶贫示范企业”几个大字十分显眼。
      从场镇老街迁出后,牛市再次成为小镇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以市场带动产业发展,得胜镇尝到了甜头。
      数据显示,目前,得胜镇共存栏肉牛10682头,这一数字较2020年增长了两倍多。得胜镇肉牛养殖1000头以上的规模企业已有3家,养殖100—500头以上规模企业(场)8家。小镇肉牛年产值已近3亿元。
      “目前,除得胜牛市外,我们集团还建成了久云、天众两个肉牛养殖基地。”四川大巴山牛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栋梁介绍,去年4月,为进一步做实做优肉牛养殖,该公司以这两个肉牛养殖基地为基础,成功创建了载畜量5000余头的市级三星级产业园区。
      当下推动肉牛产业发展,当地坚持将得胜牛市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支点。
      “上周四,我们把镇上实力比较强的‘牛经纪’聚到一起,希望大家一起来做牛市这个‘大馍馍’。”陈昌平说,他和镇上其他干部分头“游说”,希望领头的“牛经纪”们考虑入股久云牧业,共同参与得胜牛市的运营。
      目前,得胜镇有70余位固定的“牛经纪”,客源较多的“牛经纪”有10位,“最厉害的一位,手里至少有四五十家客商,遍布陕西、广东、云南、安徽和成渝地区。如果能让这10位‘牛经纪’参与牛市运营,我们的牛市至少可以再上一个台阶。”陈昌平说。

    科技赋能 为产业提质增效

      牛市要壮大,产业发展规模的扩张也在进行中。
      从牛市出来一路向南,10分钟的车程中,记者就看到至少两个刚搭好钢架结构的养殖场。
      “规模大的这个预计今年10月建成,是我们今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存栏量500头的肉牛养殖场。”同行的得胜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镇在建的肉牛养殖场就有12家,政府还在继续招引。
      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得胜镇也为提升肉牛养殖质效下“狠功夫”。
      来到位于马灵社区的天众牧业肉牛养殖基地,记者发现牛圈清洁干爽,闻不到牛粪味。仔细一瞧,牛圈里铺着一层厚厚的“床垫”。“这是花8年时间研发成功的‘畜禽粪污快速固态化酵解’专利技术,仅在得胜做的试验就有近百次。”平昌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陈德涌说。
      这项专利技术利用复合微生物菌群及其相关酵解原料,将畜禽粪污及时固态化酵解成有机粪肥,有效破解肉牛养殖环保投入大、人工成本高等瓶颈。目前,全镇3家肉牛养殖1000头以上的规模企业都用上了这项技术。
      “完成全年目标,必须要拼。既要有规模,还要有质量才行。”陈昌平介绍,镇里将继续以得胜牛市为发展支点,努力在打造特色品牌、全产业链建设等方面持续突破。

    【专业点评】
    因地制宜 找到推动产业发展的“棋眼”
      蓝红星(四川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农业大学教授):
      得胜肉牛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地方政府利用市场带动产业发展的典型做法。当地党委、政府根据地方传统优势,在产业发展的链条上,将市场渠道的打通工作前置或者说是将市场的发展与产业的壮大同步推动,为产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可以说是以激活市场来搞活肉牛产业。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除了土地、劳动力等传统要素外,需要格外关注小农户融入、企业家资源、农业科技、农村金融可得性等问题。比如,得胜镇借浙川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成功引入浙江客商资源,肉牛产业振兴有了龙头带动,激活了一批当地企业,形成了发展产业的初步气候。当地还创新“兴牛贷”“领头贷”等金融产品,有效解决了发展产业的资金需求问题。
      因此,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找到推动发展的“棋眼”很关键,而这样的“棋眼”也需因地制宜寻找,不能简单复制粘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