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今年遂宁汛期整体降雨较历年平均值偏多1至2成——

    多管齐下 遂宁备战防汛“硬仗”


  • 航拍射洪市金华镇黑水浩村水冲坝河心洲。 廖锦辉 摄

    航拍蓬溪县明月镇芝溪河下游新建的防洪护堤。 廖锦辉 摄

        

      进入汛期,射洪市金华镇黑水浩村1社社长张小均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网格员上报的村民离开水冲坝河心洲的情况。
      依托网格管理实现“人盯人”,是遂宁打好防汛减灾硬仗的举措之一。
      遂宁位于涪江中游,以丘陵低山区为地貌特征,境内48条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或以上的河流纵横交织,每年6月至9月的汛期极易发生洪涝灾害。据遂宁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今年遂宁汛期整体降雨较历年平均值偏多1至2成,涪江出现超警洪水概率较大。
      当前正处于防汛关键期,遂宁正主动备战,多管齐下,全力打好防汛“硬仗”。
    □邹霞 石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强化隐患排查 “拉网式”清理死角和盲区

      水冲坝是涪江河中的一座河心洲,洲上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有不少人居住。每到汛期,准确掌握岛上的居民人数,以便遇到汛情时抢险救援能及时到位,是张小均等的重要工作。
      这些信息同样挂在水利管理部门的心上。在遂宁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负责人胥家荣的办公桌上,“遂宁市有人居住河心洲坝情况统计表”被放在醒目位置。
      记者随手翻开这份统计表,其中记录着遂宁21个有人居住的河心洲坝的详细情况,包括地理位置、面积、常住人口、对外通道、转移预警信号、救生高台等。表上的时间记录显示,这些信息在汛期前刚刚更新过。
      “我们每年对河心洲坝、水库(水电站)等重点点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动态掌握各点位防汛减灾措施,堵漏洞、补短板,确保安全度汛。”胥家荣说,遂宁对河心洲坝实行“一岛一策”的防汛减灾策略,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
      今年以来,遂宁全面排查了行洪河道、水库(水电站)、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低洼地区等防洪薄弱环节,铁路、公路、水利、电力等重要基础设施,旅游景区、在建工地营地、工矿企业、河心洲坝等重要区域,建立了隐患清单,制定了整改台账,并督促逐处逐项限时整改。
      “聚焦排查出全市195处地灾隐患点、141处山洪危险区、21个河心洲坝、14处城市内涝点等,我们还将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动态整治消除风险隐患。”遂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充分演练“备战” 前置救援力量和物资

      “报告指挥长,接灵泉街道上报,受持续暴雨影响,桥东社区大面积积水。建议迅速组织群众向高处转移避险。”
      “同意,请立即通知灵泉街道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同时任命你为前线指挥长,带领相关部门赶往一线,协助灵泉街道处置险情。”
      这是日前遂宁市河东新区2022年度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中的一幕。
      今年,遂宁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预案。为进一步提升遂宁各地面对暴雨洪涝灾害的抢险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遂宁市船山区、安居区和蓬溪县、河东新区等先后开展了2022年度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来检验防汛专项预案和暴雨巨灾预案的实用性及可操作性,全面提升全市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防汛减灾责任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今年4月底,遂宁印发并公示了《遂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的通报》,搭建起了从市、县(市、区)到乡(镇)、村(组)“纵横结合”的防汛减灾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细化到重点河流、河心洲坝、中小型水库等点位,力争灾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响应到位。
      同时,遂宁还推动防汛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不断向一线倾斜。在救援力量方面,遂宁现有应急救援队伍172支、救援人员5400余人,其中乡镇应急救援队伍95支、救援人员3200余人;在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方面,遂宁最大限度前置应急救灾物资,今年投入200多万元购买救灾物资,向县(市、区)、市直园区前置救灾物资13200余件(套)。

    提升管理“智慧” 实时优化防汛资源配置

      7月17日,遂宁市民夏文打开手机,微信公众号“遂宁水文”里弹出一条山洪灾害风险提示:遂宁市船山区楼子沟村、蓬溪县金黄村4社山洪灾害点风险较高,请加强防范。“我们还可以在公众号里查询实时降雨排行、河道水情等,提前做好防汛措施。”夏文说。
      这些水文信息数据,来自遂宁水文的“智慧大脑”——遂宁市智慧水文综合服务平台。记者在遂宁水文中心会议室看到,屏幕上的平台数据不停闪烁刷新,遂宁境内雨情、水情信息等各种防汛抗旱基础资料一览无遗。
      该平台包括水情信息服务平台、水文洪水风险灾害管理平台、涪江流域水利工程监测系统等。“通过基础数据的整合、分析、共享,可快速精准完成水文监测和水文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汇总工作,为防汛抗旱提供水情、雨情、预测和技术服务等。”遂宁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防汛工作重点,遂宁还对境内河流开展了监测工作,并运用实时水文数据对这些河流可能发生的洪水灾害进行预演推算,并将这些抽象的数据以动态模型形象化展示。
      “根据当时水文情势,我们会对沿河高风险重要淹没点位所在乡镇进行点对点实时电话通知,在突出预警时效性和针对性的基础上,促进各基层实时防汛资源配置的优化。”遂宁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