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电动重卡换电产业促进联盟合力在川探路

    推动重卡换电国际标准诞生

  •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婧)7月22日,作为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重要活动之一,中国重卡换电联盟产业生态建设成果暨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成果转化发布仪式,在宜宾三江新区举行。从重卡换电标准化探路到一揽子项目签约,标志着宜宾市在重卡换电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宜宾打造我省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的核心区。
      去年,宜宾被工信部纳入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城市,宜宾一直“借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当地设立的院士工作站,探索重卡换电体系的标准化运用。
      “电动重型卡车与家用轿车不同,如果直接取电充电,对电网冲击太大。”欧阳明高在发布会上表示,两年来,院士工作站联合12家科研单位、企业等,成立中国电动重卡换电产业促进联盟,合力在完善重卡换电标准体系、探索和推广重卡换电商业模式、建设重卡换电示范区三个领域探路。
      中国电动重卡换电产业促进联盟秘书长李立国表示,正参照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先行先试,对标准互通的可行性进行持续验证,“目标是从局部走向全国,最终推动成为国际行业标准。”
      现场进行了四轮签约,主要集中在换电产品供应、换电产品互换兼容等方面。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宜宾计划在两年内建成重卡换电站20座,推广车辆1000辆以上,到2025年建成重卡换电站60座,推广车辆3000辆以上。
      为更好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卡换电装备,以及轻量化、高安全的重卡换电系统,成果发布会后,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在宜宾落地的第一个成果转化项目——三江新区重卡换电产业基地暨智锂物联换电装备智造基地举行奠基仪式。
      项目占地30.7亩,投资1.2亿元,具备年产2万套重卡车载换电系统和400套换电设备的能力,到2024年满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