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暑患者今年同比增多 四川多地出现热射病患者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魏冯 李寰
      热起来真的会要人命!高温天气持续,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收治了3名热射病转诊病人,其中一人多器官衰竭,在转诊至华西医院时就发生呼吸心脏骤停,虽经全力抢救,但不幸去世。
      7月13日至14日,记者采访四川多地医院发现,因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部分医院收治中暑患者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部分出现热射病症状,多为户外工作者或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什么是热射病?哪些群体易患热射病?对它又要如何防治?

    并非只有户外劳作才会中招
    在家里做饭也可能得热射病

      “今年夏天热得有点‘凶’!”简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尹彬介绍,7月以来,该院已收治5名热射病患者,其中两名在7月13日同一天送医。这5名热射病患者多是户外工作的搬运工或田间劳作的农民,多有基础疾病。尹彬表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收治的中暑患者明显增多。“去年6月医院收治了20多例中暑患者;今年6月,医院收治了40多例中暑患者。”
      7月13日,泸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也收治了2名热射病患者。据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副主任医师尹德锋回忆,去年整个夏天医院收治的热射病患者不到5名,今年仅7月11日至13日,医院已接诊5名热射病患者。
      据记者统计,7月以来,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3家医院收治的热射病患者就不少于13例。
      尹德锋分析,今年气温升得太快、太高,高温高湿的天气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中暑患者乃至热射病患者增长的重要原因。据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7月7日至9日,成都简阳连续3天热成全国第一;7月12日17时,全国最高温前5名中,泸州市古蔺县以41.8摄氏度登上高温榜首,合江以41.3摄氏度位居第三,叙永以41.1摄氏度位居第四。
      记者了解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收治的3名热射病转诊病人中,有一个60岁患者,发病时正在湿热的厨房做饭。
      为啥在家里做饭也会中招?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玉珍表示,厨房空间不大,大部分人厨房内没有空调、风扇等散热降温设备,而且煎炸煮炒使厨房气温升高,散热不良;如果做饭的是老年人,体质偏弱,如合并基础心脑血管疾病,则更容易中暑,甚至导致热射病。

    热射病不是瞬间就会得的
    早预防早处置可最大程度避免患病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热射病?多位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热射病送医时都有这些表现: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开始大量出汗,然后出现无汗,继而体温迅速升高,嗜睡、惊厥、昏迷,面色潮红、皮肤干热,呼吸浅快、脉搏快而无力,严重者出现休克、心功能衰竭、肺水肿、脑水肿、凝血功能障碍、肝肾功能衰竭等,甚至导致死亡。
      “热射病可以预防。”采访中,多名医生提示,热射病不是瞬间就会得的,而是有一个过程,会先出现先兆中暑、轻症中暑,最后才是重症中暑。只要在中暑前期及时处置和治疗,就能最大程度避免热射病发生。
      “口渴、多汗、烦躁、全身乏力、头晕头痛、心慌、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升高等是先兆中暑的表现;如果没及时发现处理,就可能出现体温超过38摄氏度的轻症中暑;如果这时还没重视,就容易发展成重度中暑,甚至出现热射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一名医生提醒,针对热射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避免长期待在高温高湿及不通风的环境、保证充分休息时间等。
      “遇到有人中暑晕倒、呕吐等情况,很多人的反应是掐人中、喝藿香正气液,但这些方法作用不大。”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医生提示,掐人中主要在于让人苏醒而不能缓解中暑症状;喝藿香正气液的作用,更多在于预防中暑,而不是中暑后的治疗。“对已确定患有热射病的患者,医护人员一般会对患者物理降温,在腋下、腹股沟、颈部等部位放置冰毯、冰帽等,再根据患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和治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