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桥”见成渝铁路


  • 沱江大桥全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俯瞰王二溪铁路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宇 摄


        

      桥,是成渝铁路的特殊符号:70年前,成渝铁路通车,数百座桥梁成功架设;70年后,这些桥梁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将人流、车流、物流紧密联系在一起。
      据《成渝铁路工程总结》记载,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全线共有大桥7座、中桥77座、小桥353座,其中,在资阳、内江一带有两座桥梁尤为“特殊”:一座是我国最长的铁路石拱桥——王二溪铁路桥;一座是成渝铁路全线最长的钢梁桥,也是西南地区首座钢梁桥——沱江大桥。
      以“桥”窥探成渝铁路当年修建的不易。□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杲 郑志浩

    建桥 迎难而上创造奇迹
      6月17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行走成渝铁路采访小分队来到位于资阳市雁江区忠义镇的王二溪铁路桥边。这座铁路石拱桥建成于1950年,并于两年后正式投用。
      “真是了不起啊!”聊起这座大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工务段桥隧技术科副科长邓进打开话匣子。在他看来,建这座桥不仅突破了铁路桥建设的原材料限制,更解决了结构设计难题。
      70年多前,国家百废待兴、物资匮乏。修建王二溪铁路桥时,由于钢材不够,只能就地取用石材节约成本。一般而言,石拱桥大多跨度短,且少有弯道。而王二溪铁路桥半径足有382米、全长316米,且坡度达7‰,这对桥梁的结构设计、承重能力等都是极大的考验。“放在现在也堪称奇迹。”望着大桥,邓进满是称赞。
      从王二溪铁路桥出发,驱车向东南方向行驶80公里左右,记者一行又来到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成渝铁路线上的另一座“特殊”大桥——沱江大桥便坐落于此。
      其实,早在新中国成立前,沱江大桥就建起了桥台和桥墩乃至护坡。然而,由于洪水等原因,大桥并未全部完工。直到成渝铁路开建后,大桥建设才得以继续。
      桥边的小道上,一些前来此地“打卡”的游客不时提问:“这座桥真的有70多年的历史?”游客们好奇,在那个缺乏大型机械化起重设备的年代,工人是如何在沱江上建起这样一座钢梁大桥?
      “用的是‘搭积木’的方法。”对此,内江工务段自贡桥路车间党支部书记肖峰介绍,“拼接完成的钢桥是‘积木’,工人们在桥墩上垫起滚筒作为‘支撑结构’,‘积木’通过‘支撑结构’推动得以立于江中,再一步步建好整座大桥……”
      1951年,沱江大桥正式建成,全长370.83米、高27米,其后,沱江大桥成为铁路建设物料的重要运输通道,有效保障了成渝铁路的后续施工。

    护桥 桥梁维护越来越科技化
      王二溪铁路桥上行方向是长沙埂站。如今,该站只办理接发列车和交会作业,“每天有60余列火车从王二溪铁路桥驶过,往来的矿产、建筑材料、农产品等络绎不绝。”长沙埂站副站长廖录强介绍。
      繁忙的背后,离不开一群护桥人的坚守。“从桥面到桥墩,上下石梯共84步,这么多年走了无数趟,不知不觉记下来了……”内江工务段简阳桥路车间简阳桥维修工区班长刘存忠从业已近20年。每个月,他都要来王二溪铁路桥进行相关检查。从桥面到桥墩再到桥孔,巡查一次需要3个多小时,如果遇到雨水多的季节,巡查时间会更长。
      多年来,刘存忠已练就“眼观手记”的本领。如今,随着维护手段愈发科技化,他的工具更加丰富——桥墩和桥头“植入”了芯片,通过桥路检修系统,只要发现问题,就能及时回传给相关部门分析,再制定相应解决方案。
      定期来沱江大桥检查,也是内江工务段自贡桥路车间主任范永的日常工作。接受记者采访时,范永正蹲在沱江大桥的小道边查看钢轨下面枕木的情况。“这是涂黑处理,就是将枕木进行沥青浸泡,这样能达到防水效果……”范永向记者介绍。
      枕木轻便,能减少桥梁自重;做好防水处理,会让枕木更为坚固。范永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及时检查枕木的受损情况,便于发现问题时及时进行更换。“下个月,我们还要用煤焦油对枕木进行防腐处理,让大桥更加坚固。”
      沱江大桥附近的乌云山半山腰处有一座纪念塔,这是为纪念当年建桥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而立。仿佛是一种传承,70多年过去了,一代代铁路人悉心守护着这座大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