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洞穿龙泉山 这条隧道将线路缩短23.8公里


  •   成渝铁路上最长的隧道——柏树坳隧道。 龙泉驿区档案馆供图

      扫码看更多成渝铁路的精彩报道。

        

    亲历者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蒋君芳
      “这条622米的隧道将线路缩短了23.8公里。”6月24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档案馆副研究馆员胡开全向记者讲述龙泉山与成渝铁路的故事。他所说的隧道正是成渝铁路全线最长的一条隧道——柏树坳隧道。
      胡开全介绍,成渝铁路线路原定出成都后向东北行,经姚家渡、赵家渡,沿沱江经淮口镇对岸至乱石滩。此段线路虽较平坦,但迂回曲折,而且还有一处大塌方地段。
      当时,年逾六旬的老工程师蓝田提出改线方案,将原定这段改为出成都经洪安乡,越柏树坳,沿小溪至沱江边接乱石滩。
      这个方案,不仅避开原方案要穿过的不良地质地段,还缩短线路23.8公里。“即使增加这些工程,总投资也没增加。从长远看,这大大节省了运营和维修费用,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建议。”
      “但当时隧道施工基本上全靠手工操作,进度较慢。加上这段线路要重新勘测设计,必然会耽误时间,影响全线通车计划的完成。因此,当时这是一个有风险、有争议的方案。”胡开全说,但大家还是认为新方案线路短,远期经济效益好,应予以采用。
      “打通柏树坳隧道,成为施工中的关键工程。”胡开全说。隧道施工要经过洞外明挖、导坑、扩大、拱部衬砌、挖底、衬砌边墙等9道工序,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亡事故。施工中,隧道工人开展红旗竞赛。风钻修理工首先挑战,提出保证在一小时内修理好25台风钻。炮工也不示弱,站出来应战,保证在一小时内钻23个炮眼,还要达到每个炮眼平均一米深。
      经过努力,1952年5月初,柏树坳隧道打通,“成渝之间的山地屏障——龙泉山就这样被火车的汽笛声所打破。”在胡开全看来,成渝铁路北接宝成线,南接川黔线,打通进出川的通道,在川渝两地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