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35个家庭医生团队上门呵护居民健康

  •     

    点位
    泸州市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杨医生,我照着你说的方法调整了药和生活习惯,感觉现在好多了。”6月26日上午,71岁的泸州市龙马潭区特兴街道幸福村村民雷世容带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来到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家庭医生杨红的日常健康体检。
      “我签约已5年多,医生对我的情况非常熟悉。”雷世容说,通过家庭医生的健康指导和药物调整,自己的血压已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特兴街道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4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辖区4个村(社区)9000余人。团队将签约人群分为一般管理人群、重点管理人群、精准管理人群进行分级诊疗及健康指导。
      不仅要坐诊,家庭医生还要上门服务。为了方便山区群众就医,每隔15天,泸州市叙永县白腊苗族乡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便会深入辖区村(社区),“我们每次在白腊苗族乡天堂村走访都要待2至3天,上门服务。”签约医生周佳慧说。
      截至2021年底,泸州市共组建835个家庭医生团队,有家庭医生3461人,常住人口签约率为57.81%,重点人群签约率为78.87%。
      为确保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质量,泸州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选派业务骨干进修等方式开展培训。泸州市合江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黄亚南介绍,该县实施家庭医生“师带徒”工程,遴选125名中高级职称骨干人员担任带教老师,提升乡村家庭医生团队医疗技术和临床经验。
      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也是泸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举措之一。先后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相结合,初步形成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民预防保健服务的格局。
      “泸州市居民健康状况已实现‘三升三降’。”泸州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黄泽伟介绍,其中,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6年的9.21%提高到2020年的21.88%;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从2015年的77.46岁上升到2020年的78.67岁,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