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府机场通航一周年 川航“熊猫之路”谱新篇


  • 整装待发的川航机队。

      川航庆祝天府机场运营一周年。

      川航在天府机场的地面活动现场。

        

      “旅客朋友们,去年的今天,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川航从执飞首航航班到今天,在天府国际机场运营已满一年。一路走来,感谢您的支持……”6月27日,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天府机场”)飞出的航班上,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航”)开展了“一载相辉、美丽同行”主题活动,与旅客共同为天府机场送上“生日”祝福。
      去年的这一天,万众瞩目下,由川航执飞的天府机场首个商业航班腾空而起,川航“两场一体”运营时间由此开启;一年后,川航携手天府机场及多家航空公司正式开通了由拉萨、林芝始发,经天府机场中转的跨航空公司通程航班,以实际行动助力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随着成都迈入“双国际机场”时代,作为以成都为主基地的航空公司,川航成立天府分公司,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以“两场一体”模式运行。弹指间,一年已过。如今,川航在天府机场的航线已达69条,每天上百个航班起降,用通达、便捷的航线网络,助力“神鸟”高飞、四川开放!□陈风 (图片由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织就双机场通达的航线网
      作为最早被确定为天府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之一,川航肩负重任,将自身发展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四川对外开放紧密结合,拟定了战略发展规划——
      在天府机场,着力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依托高效的航班波结构,形成以成都为核心,全面辐射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东南亚、东北亚的中转网络布局,积极拓宽“熊猫之路”;在双流国际机场,推动区域航空枢纽建设,优化发展主干线航班,实现商务航线高频次、全覆盖,并配合天府机场打造“双场快线”;同时,持续拓展两座机场的高高原航线。实施“上山出海”战略,助力成都形成“国际枢纽+区域枢纽”的格局,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航空枢纽建设的需求。
      航空出行,方便、快捷是旅客迫切的诉求。从旅客需求出发,川航不断铺陈航线网、不断提升中转通达性,增强航空枢纽的辐射力、吸引力。
      2022年夏航季,历经三次转场后,川航在天府机场进出港航线已增至69条,打造了从天府机场飞往稻城、青岛、合肥、大理、兰州、长沙等地的航线网,保障旅客中转便捷出行。
      为方便公务、商务旅客出行,川航相继加密双流国际机场、天府机场“两场”往返北京、广州、济南、杭州、乌鲁木齐、上海浦东、南京、拉萨、深圳、南宁、哈尔滨、昆明、西昌等地航线,共打造18条“金熊猫”商务快线。其中,“蓉京快线”最高可达每天9班,随到随走。
      中转效率高,是体现一座枢纽机场吸引力的关键要素。在依靠自身航线网打造便捷中转通道的同时,川航携手天府机场和其他航空公司,试点跨航空公司中转,让旅客享受到一次支付、一次值机、一次安检、行李直挂、全程无忧的通程航班服务。
      今年3月18日,天府机场联合四川航空及成都航空推出了首条跨航空公司通程航班:西双版纳-天府机场-包头,在机场地服及川航地服的合力保障下,完成了首批旅客保障。乘坐该航班的中转旅客,在始发站办理值机手续、打印出两段航程的登机牌、托运行李到终点站,在中转地不用出机场隔离区提取托运行李或再次办理乘机手续,十分高效便捷。
      目前,川航已先后联合多家航空公司推出多个跨航空公司通程航班试点服务。川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继续拓展航空公司合作范围,让旅客出行更便捷。
      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川航在天府机场共计执行1.6万余个航班,进出港航班正常率高达95.84%,在天府机场航班执行总量超7000架次以上的航空公司中排名第一,在天府机场的中转旅客量位居所有航空公司之首。

    让旅客出行更舒适
    服务贴心、硬件保障智能化
      去年天府机场投运当日,川航在天府机场的“两舱休息室品牌旗舰店”也正式亮相,为旅客送上舒适、贴心服务。走进位于T2航站楼隔离区3楼214号登机口对面的休息室,环境优雅宁静,2200平方米的空间,参考Skytrax国际化标准进行了个性化服务分区,包括餐饮区、VIP厅房、母婴区、儿童区、淋浴区、缓压区、商务区、阅读区等,熊猫、美食等地域人文元素醒目呈现,让人感受到美丽川航、海阔天空的意境。
      全天候为旅客提供40余种餐食和饮品,二十四节气特色餐食、四川本土地道美食,让旅客在吃的同时,感受到川航文化、美食文化;对于带孩子的旅客来说,214号登机口附近的“小小飞行家”儿童乐园是不错的去处,这里有着多种游乐设施,是集科普、游乐、观光为一体的候机打卡地。
      “把等候变成享受,我们更珍视您的时光。”这是川航的承诺,更是旅客舒心旅程的起点。
      让旅客出行更舒适,离不开严谨、有力的安全保障。来到川航天府分公司运行保障基地,双机位宽体定检机库、飞机喷漆机库以及智能航材立体库等三座建筑物特别醒目,它们分别承担着飞机维修、飞机喷漆以及航材出入库的职责。
      川航双机位宽体定检机库是西南地区网架跨度第一大、全国第二大的钢网架机库,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东西宽117米,南北长208.8米,高40.65米,可同时容纳两架A350、A330宽体客机或5架A320系列窄体客机进行维修。天府机场开航至今,该机库已完成上百架次飞机定检维修、发动机及起落架更换以及飞机排故工作。
      飞机喷漆机库可用于2架窄体飞机同时停放喷漆或1架宽体飞机单独停放喷漆,是全国首个配置沸石转轮系统的喷漆机库,达到了环保双90标准。
      飞机维修离不开航材保障。川航这座航材库是民航西南片区第一家智能航材立体库。库内,物流系统全自动化,结合现代化航空业需求,量身打造了集智能、高效、节能为一体的自动化仓储系统,累计可存放约47万项航材,可满足两百架飞机的航材需求。智能航材立体库还实现了航材在收发、传递、使用等业务链的全程管控,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了人为因素造成的工作差错风险。
      美丽川航,与你同行。助力四川改革发展,川航的“熊猫之路”正不断拓宽;一架架有着“海燕”logo的川航客机翱翔蓝天,以腾飞的姿态为四川对外开放提供更大助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