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商投资决策更加谨慎的情况下,怎样做到一招制胜——

    锂电招商的“专业”进阶

  •     

    □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李欣忆 徐莉莎 王若晔

    【调研点位】
    遂宁市锂电产业链招商专班
      “我问你3个问题,能答上就继续聊,答不上也不浪费我们双方的时间。”
      杜廷国从事锂电产业招商1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客商。
      “你懂不懂隔膜?”“隔膜产业当前的痛点是什么?”“针对隔膜产业你们有哪些合作模式?”3个问题不是一次性抛出,第一个问题答上来,才会接着问第二个问题。
      作为遂宁市经济合作局副局长、遂宁市锂电产业链招商专班成员,杜廷国感慨地说,疫情冲击,加之经济下行压力,让许多客商的投资决策更加谨慎,“唯有‘专业’锤炼,才能一招制胜。”

    看成长性 “小鸡”“母鸡”一窝招
      前不久,遂宁市锂电产业被列入四川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名单。这里的锂电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但同时也面临众多追兵。
      抓项目促投资,招商引资是关键一环。去年11月,遂宁市成立锂电产业链招商专班,链长、副链长由市领导担任,成员包括经济合作局、发展改革委、经信局的精兵强将。锂电产业链招商专班是如何进行“专业”锤炼的?
      6月22日上午,在杜廷国的办公室,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听到本文开头的那个故事。提问的客商是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继朝。中科华联是一家“隐形冠军”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能生产锂电池隔膜整线装备的厂家。能够精准锁定这家公司,在杜廷国看来,体现的就是专业性。
      锂电产业链招商专班组建之后,第一件事是绘制了三张图:产业链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通过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圈出锂电产业链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招商专班做到人人心中有“三图”。
      一张“中国锂电池企业分布地图”挂在遂宁市经济合作局产业促进一科办公室显眼的位置,科长敬虹指着地图说:“锂电产业链国内有上万家企业,这张图综合了产业链、应用领域和区域分布,遴选出数百家企业,作为我们重点关注和跟踪的对象。”
      锂电池的四大主材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隔膜企业有80多家。如何从中筛出中科华联?
      杜廷国说,这背后下了很多苦功夫。例如,深入学习研究干法隔膜和湿法隔膜的工艺差别、弄通湿法隔膜的关键技术等后,才能精准研判招引中科华联的价值——锂电池隔膜整线装备国内首台套,国内只有这一家企业不光可以生产湿法隔膜,还能制造隔膜生产线装备,“相当于不仅招来小鸡,还把母鸡给抱走。”
      锁定之后,如何把企业招过来?参加当时青岛招商之旅的工作人员说,被问3个问题的时候,比参加面试还紧张。
      那天16时,见到陈继朝时,他开门见山地说,已接待了几十家来招商的各地政府,为了不浪费大家时间,就先回答3个问题。
      在杜廷国不紧不慢回答了3个问题之后,陈继朝说:“我觉得你不是政府官员,是其他隔膜企业派来的‘卧底’。”

    看专业性 专治产业链“虚胖”
      接住3个问题,敲开合作之门。今年4月,2022投资四川·遂宁专场重大产业招商引资“春季攻势”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投资32亿元的中科华联湿法锂电池隔膜项目正式签约,将建设5条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年产值约10亿元。
      陈继朝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遂宁锂电产业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芯等产业链都比较齐备,作为生产隔膜的企业,恰好补上整个链条的空白环节。杜廷国说,中科华联落地遂宁,填补了四川隔膜生产的空白,并且具有高成长性和强力后劲,是专治产业链“虚胖”的典型案例。
      今年初,面对严峻复杂的招商形势,锂电产业链招商专班明确“打法”,重点围绕强链补链下功夫。如果把遂宁锂电产业比作一个人,产业链是搭建骨骼,大企业大项目是充实肌肉,还要招引强链补链的核心企业,强健肌腱,让产业链不“虚胖”,更有力量和活力。
      调研组记者采访时,国内一家知名的新能源产业智库负责人正在遂宁市经济合作局培训“精准招商”;在锂电产业相关科室,《锂电新能源终端应用产业化研究报告》随时摆在案头;杜廷国的办公桌上,660页厚的《基础有机化学》已快翻看完了。
      “专业招商的功夫全在平时,临时抱佛脚可行不通。”杜廷国说。
      目前,中科华联的筹建组已入驻遂宁高新区办公,项目计划9月正式开工。
      而新一轮招商引资硬仗已打响。今年是遂宁的“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年”,5月10日至8月17日,遂宁市将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第二季),重点围绕锂电、能源化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组织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系列活动,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十四五”期间,遂宁市以打造“世界锂都”为总目标,到2025年,全市锂电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1000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