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费萎缩 食品饮料产业逆市“突围”

  •     

    □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张彧希 吴忧
    【调研点位】
      德阳什邡市、中江县等地
      6月17日,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内的传送带不停运转,公司刚刚研发投入市场的新一代植物蛋白饮料从生产厂区源源不断送出。这是该公司疫情之下逆势抢占大健康产业赛道的重磅利器,过去半年里,该产品的销量实现几何式增长。
      食品饮料和医药产业规模占德阳工业经济的20%。今年以来,消费场景缩减,大豆、油菜籽等原料成本不断攀升,致使整个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风险挑战。如何摆脱困境?
      近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走进德阳什邡市、中江县等地,一探究竟。

    两家企业的破局之道
      蓝剑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植物蛋白饮品企业。6月17日,当调研组记者来到集团总裁邹宗凤的办公室时,她正仔细研究前一天出炉的四川省前5月主要经济数据。其中一项数据,让她眉头紧锁:“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0.1%,对食品饮料产业的冲击太大了。”
      邹宗凤拿出一份报表:今年1—2月,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正当大家鼓足精神加油干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给喜人态势蒙上一层阴影。
      “今年3月尤其是4月以来,非生活必需类商品销售和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邹宗凤介绍,由于公司一款主力植物蛋白饮料的主要销售场景在餐饮门店,直接导致集团植物蛋白饮品板块遭遇颓势。
      稳住阵脚之后,公司上上下下迅速达成共识:“不减薪、不减员、不减产”,千方百计保市场、保供应、保稳定,想方设法稳定就业岗位。同时,蓝剑也意识到,面对疫情改变的消费生态,适时改善产品结构以应对疫情冲击、满足健康需求,势在必行。
      事实上,蓝剑早已谋篇布局:去年下半年,一款以全球领先技术为研发核心的健康轻饮品牌开启线上销售,迅速引爆全网。“为了迎合年轻人的消费心理,我们在产品包装设计上下了很多功夫,注重融入国潮元素。”邹宗凤说。
      今年以来,蓝剑加大该系列产品的投放力度,产品销售取得不俗的成绩。“在淘宝一个知名主播的直播间,我们的产品经常占据‘销冠’的位置。”
      加固自身的产品“护城河”,又找到新的增长支撑点,蓝剑迅速实现逆风飞翔。今年5月,公司工业总产值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继续稳居全省民营企业第一方阵。
      当天下午,调研组记者来到德阳另一家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德阳市年丰食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化菜籽油生产企业。
      在公司食用植物油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几十台新榨机正进行安装调试,车间内飘出阵阵菜油清香。一旁的仓库里,一车油菜籽正在卸货,公司董事长王长严忙着指挥工人。
      “今年公司的生产受到影响了吗?”嘈杂的机器声中,调研组记者向王长严提问。
      “销售还是略有下滑,不过我很乐观。”擦擦额头上的汗,王长严说,信心来自于订单的增长。目前,公司握在手里的订单已近2万吨,不少客户等着新厂竣工投用。
      这个新项目投资达3亿多元,其中大部分是公司自有资金,建成投用后,产能将扩大3倍,“这几天都在加班加点地干,要把因为疫情耽误的工期给抢回来。”

    地方政府的助攻之策
      年丰食品基本上不打广告,为何今年新增这么多订单?
      “多亏了中江县政府。”打开项目工地的临时办公室,王长严从桌上拿起一份宣传册。这是中江县投促部门制作的招商引资对外宣传小册子,年丰食品的图片和简介被印在显眼的位置,“中江的对外宣传片中,也能看到我们公司。”
      王长严喜滋滋地提起前不久的一件事。“县上专门邀请重庆奉节一家粮食公司来我们这里考察,有望达成新的合作订单。”
      至于今年春节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来了公司几次,王长严已记不太清楚了,“每次来都关心项目推进情况,看看有什么困难,给了我信心。”
      这种政府帮扶带来的正向预期,在调研组记者对邹宗凤的采访中也被反复提及。“作为企业负责人,我每天都密切关注政府出台的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中央的33条、省上的30条、德阳的35条、什邡的36条,既有真心实意的帮扶,也有真金白银的实惠,让我们看到希望,更坚定了信心。”
      在办公室,邹宗凤拿出一份清单:今年以来,公司已申请到什邡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的以工代训补贴和技能提升培训补贴、德阳市经信局开门红激励政策资金等,共计78.44万元。
      “下一步,希望政府部门能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面向餐饮、零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直接发放消费券,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等综合型主题促销活动。”邹宗凤坚信,有政府助力、企业努力,广大企业一定会展现出勃勃生机。
      政策的加码,让德阳的食品饮料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支持。据悉,德阳今年开展企业纾困解难,列支2000万元用于开门红激励。1—4月食品饮料行业留抵退税2328万元;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为年丰食品、环宇医药等企业发放贷款超4000余万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