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遂宁坚持四态合一,打造“观水、亲水、戏水目的地”——

    城护水更美,水润城更兴


  • 图为近日航拍的遂宁涪江河心洲圣莲岛。 廖锦辉 摄

        

      近日,唐家渡电航工程库区防洪堤(芝溪谷段),工人抓紧浇筑防渗墙混凝土面板。作为涪江干流梯级开发规划的水电站之一,唐家渡电航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遂宁营造出长达25公里的水岸线和30平方公里的宽广湖面。对正着力打造“西部水都”的遂宁来说,这无疑是锦上添花。
      立足水资源,做好“水文章”。遂宁提出坚持“生态水都、文态水都、业态水都、形态水都”四态合一,务实建设“西部水都”:到2025年,遂宁市主城区海绵城市达标面积占比55%以上;加快全市河、湖生态化治理,初步形成“一核、两廊、三轴、四区、四带”发展格局。
      目前,遂宁已全面启动扩水、引水、净水、美水、活水五大工程建设,计划到2023年实现水系生态岸线比例达90%以上。
    □邹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因水而美 “五长”共治 美丽河湖颜值持续提升

      6月16日下午3点,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村民刘秀琼沿着渡口河堤走了一个来回。她背上的背篓里装着沿途捡拾的垃圾。
      刘秀琼不仅是东山村渡口河堤的保洁员,也是该段河堤的“民间河长”。
      唐家乡党委书记何长劲告诉记者,唐家乡聘请了10名“民间河长”,对河堤进行环境管护和安全巡查。几天前,刘秀琼就在巡查时发现一起危害河道安全的行为,及时上报给乡级河长后,得到有效处置。
      “民间河长”是遂宁治水的“五长”之一。据遂宁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水生态治理、维护河湖生命健康,遂宁建立起“行政河长+技术河长+河道警长+检察长+民间河长”的“五长”共治新模式。
      “纵向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包保责任体系,护水领域从江河湖库拓展至堰塘沟渠。”该负责人说,目前遂宁仅“民间河长”就有100余名,向行政河长反馈问题600余个,形成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0.5万余次,整改问题1.28万余件,实现河流水质全域达标率100%。”
      压实责任,遂宁还探索建立了河长制履职尽责“蓝、黄、橙、红”四色问效工作机制,推进水生态治理,实施水资源保护,持续提升美丽河湖颜值。

    因水而兴 水为载体 水环境资源有效转化

      在遂宁“西部水都”建设思路中,不仅要塑造“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景观,还要推动这得天独厚的水环境资源有效转化,形成“湖中有岛、岛上有景、景里有业”的产业格局。
      今年初,《遂宁市建设“西部水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促进水产业加快集聚是其中重要内容。
      根据《方案》,遂宁将以丰富的水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水上运动,全力打造水上娱乐,全面丰富水上业态,尤其是利用良好水环境带动以观音湖为核心的市域经济及旅游产业发展,构建“西部水都”品牌体系。
      6月17日开幕的遂宁市第八届观音湖荷花节便是落实该《方案》的举措之一。活动计划持续开展2个月,其间不仅有520圣莲跑、啤酒龙虾音乐节,还有七夕相亲大会、剧本杀、荷花随手拍大赛、帐篷房车节等群众喜闻乐见、参与性强的文旅活动。
      在丰富市民及游客文化生活的同时,荷花节也成为营销和展示遂宁市观音湖旅游度假区的利好平台。以穿城而过的涪江东岸为骨架,遂宁市观音湖旅游度假区正打造集绿色、生态、文化、经济、品牌为一体的滨水观光中心。
      “遂宁还将结合推动涪江复航契机,整合沿线古镇、古村、古码头、古驿站等遗址遗迹,建设一批慢旅游、沉浸式的文化体验点,配套沿线水陆游览交通建设。”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水都”建设今年拟实施1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14个项目,全力打造八方游客向往的观水、亲水、戏水目的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