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督战图”为何搬家

  •     

    □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记者 王代强

    【调研点位】
    雅安市委市政府办公区

      6月20日中午,四川日报全媒体调研组结束采访后,前往雅安市委市政府办公区食堂就餐。食堂门前一块10多米长的展板,吸引了调研组记者的注意。
      展板名为“工作落实年十大专项行动督战图”,由年度大事、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督考成效等板块组成。“定了就办,说了就干”“办就办好,干就干好”两行大字分列左右,十分醒目。
      仔细看展板,每项工作、每个项目后面都标有一面小旗帜,共三种颜色:绿色代表进度正常,红色代表进度超预期,黑色则代表进度滞后。哪些项目推进得快,哪些项目“拖了后腿”,一目了然。
      “雅安提出,到2023年,经济总量要迈上千亿元台阶。” 同行的雅安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石伟告诉调研组记者,为实现这一目标,市委将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
      如何落实?“一个关键就是要拼经济、抓发展。”石伟说,考虑到今年以来疫情冲击,稳投资、稳增长更要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市委目标绩效办梳理了引领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要素保障等10大专项行动及具体实施方案,从每个专项行动中挑选3—5件年度大事,自今年3月起每月制定“督战图”,对建设内容及规模、投资完成率、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等进行公开督战。
      “原本,我们的展板放在市委3楼会议室外,方便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看。如今摆在食堂前,这是市委市政府办公区人流最密集的地方,让项目接受更多人监督。”石伟坦言,刚开始有些同事并不适应,“项目滞后的,饭都吃不好。”
      要的就是这种压力传导效果。调研组记者注意到,“督战图”中,雅安大熊猫“1869”文旅融合体验产业项目3月推进滞后,5月推进正常,旗帜颜色由黑转绿。
      “摆在食堂这么明显的位置,压力很大。”该项目业主单位雅安文旅集团总经理朱波说,由于项目涉及面广,前期投资进度较慢。被通报后,他多次请市发展改革部门、市委目标绩效办等部门沟通协调,续建项目加快推进,新开项目做好前期工作,项目投资完成率从3月的10%增长到5月的24%。
      进度加快的不止这一个项目。对比3—5月“督战图”发现,40个重大项目中推进超前的已从7个增加到21个。
      采访行将结束时,调研组记者得知雅安还计划推出“云监工”,通过视频监控、现场图片等形式,向社会公开项目建设进度。
      一张更大的“督战图”将再次“搬家”,摆在全体市民面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