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展现宜宾更大作为

    ——专访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婧 宁宁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并亲临宜宾,面对面指导治蜀兴川事业发展,为我省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6月13日至15日,宜宾先后召开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座谈会、民营企业座谈会、促进就业工作座谈会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连日来,宜宾又举办4次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新开工两个百亿级项目,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具体项目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近日,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在接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川视察,一路殷殷嘱托、一路悉心指导。您最大感受是什么?
      方存好:6月8日下午,总书记来到宜宾,眺望三江口了解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等情况,走进高校调研毕业生就业问题,深入企业鼓励员工自主创新……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激励,进一步激发了宜宾干部群众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让我记忆尤深的是,在三江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川地处长江上游,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一句话三次提到“上游”。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列专章提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这是事关永续发展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宜宾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用更好的路径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宜宾更好地实践下去。我们将一以贯之做好治污、减排和生态修复这三件事。继续铁腕治污,守护好长江岸线;进一步减排减碳、低碳发展,腾出环境容量;持续生态修复,加快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守护好碧水蓝天。
      记者: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宜宾有什么思考?
      方存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我深切体会到,讲政治是方向引领,必须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从整体上确保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抓发展和惠民生相当于一体两翼,是两个方面的着力点,明确了治蜀兴川的中心任务和价值取向;保安全是底线要求,以确保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有一个和谐稳定、安全巩固的大后方。四点发力,引领我们的事业迈进新征程。
      党代会报告提出“力争到2027年全省经济总量突破八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九万元”。这一高远目标,清晰传递了新一届省委坚定不移抓发展的鲜明导向。宜宾是全省经济大市,我们将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2026年全市GDP达5800亿元目标,更加准确把握发展的时、势、场,奋发实干,担当作为,为全省发展多作贡献。
      记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宜宾将如何作为?
      方存好:宜宾有雄心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这几年,宜宾抢抓智能终端和动力电池发展机遇,正在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下一步将着力把智能终端产业向信息服务业拓展,更好发挥质量和效益,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继续做强做大动力电池,并在新能源汽车、晶硅光伏以及氢能等细分赛道上,谋求更全面、更充分的发展,实现动力电池拓展成绿色新能源产业。以数字经济新蓝海、绿色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一蓝一绿”将使全市新兴产业在延续增长势头的同时持续发力。
      目前,我们已经在借助动力电池这一产业优势,谋划与成都、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合作,并以此撬动更全面的联动,全力把区域合作走深走实。
      记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宜宾如何落实这一新目标?
      方存好:这对重塑全省经济地理和经济版图意义重大,更为宜宾赋予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川南经济区近几年发展迅猛,在这样一个大前提、好基础上,宜宾、泸州“组团”必将更好支撑全省发展大局。
      省域经济副中心的核心要义之一,我想是从过去“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竞争,变成合作、协作,进而突破、引领、共赢,我们要像动车组一样,每节“车厢”动力十足,为“车头”汇聚最大推动力。
      作为全省4个制造强市试点之一,宜宾锚定制造业,提出制造业“双百工程”,计划3年内新增投资过百亿的制造业项目10个、新培育营收过百亿的企业10家。这一“跳起摸高”的目标有难度,但我们要迎难而上,力争抓一个成一个,并形成具有带动辐射能力的集群效应,更好地支撑省域经济副中心建设。
      记者:在您心目中,未来五年宜宾将是什么样的?
      方存好:我想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展望未来五年的宜宾——
      在三江汇流处,绿水青山青翠碧绿,城市美景璀璨夺目,三江六岸美景将成为宜宾在全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走进高校,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走进大学城,科技创新释放澎湃动力,大学生在广阔舞台上尽展才华。
      走进企业,“双轮驱动”产业发展,宜宾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传统优势白酒产业在全国比重位次更加提升。新兴产业,特别是绿色新能源产业更有效支撑城市产业发展。
      宜宾,宜居宜业更宜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总书记专门询问了“宜宾”名字的来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用过“因地制宜”“气候适宜”“美丽宜人”“宜居宜业”等表述。在我看来,这是总书记对560万宜宾人民最美好的祝福,宜宾人民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