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环城生态公园百公里绿道骑行

    有“网红”打卡地 还可集纪念章


  •   扫一扫,了解更多骑行攻略。

      骑游爱好者在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内的成安渝桥上骑行。   邓显杰 摄(川观拍客)

        

    □青纯 杨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每到周末,帐篷支起来了;每到晚上,玩飞盘的人出动了;白天黑夜,滑板少年“炫”起来了……在“新铁人三项”的基础上,成都又流行起“3+1”户外活动。其中的“3”是露营、骑行、滑板,“1”是飞盘。它们一起被称为公园城市运动“四件套”。
      “你还没去绿道骑行过?”近日,不少成都人聊天时都会提到去环城生态公园一级绿道骑行。“骑行风”直接体现在骑行用品的销量上。迪卡侬万年场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骑行用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00%,在全国领先。”
      从哪儿可以进入环城生态公园一级绿道?从哪儿又可以下绿道?想上厕所了,该去哪儿?记者来到环城生态公园感受骑行。
      环城生态公园位于成都中心城区绕城高速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7大楔形地块,跨经12个区。位于其中的一级绿道总里程约100公里,串联起桂溪生态公园、青龙湖公园、锦城湖等121个特色生态公园,如同一条镶嵌在城市之上的“翡翠项链”。
      如何进入环城生态公园,并找到其中的一级绿道?打开成都天府绿道小程序,进入骑行专区,就能在地图上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入口。一级绿道也很好辨别:正中间有一条线,宽度约为6米,通常比园区里其他道路要宽,许多路段被涂装为彩色,沿途有许多桥梁。
      记者选择的入口是桂溪生态公园。从这里出发,记者沿途经过桂溪生态公园婚姻登记处,看到红色爱心雕塑下,甜蜜的情侣们正在拍摄照片;骑到天府鸿锦桥,记者停下来遥望环球中心,打卡“网红”拍照相框,与城市合影;再往前骑,记者路过锦城湖,看到成片的蓝花楹倒映在宽阔的湖面上。
      公园内还有“绿友家”服务驿站,出售各种食物、饮品和防晒装备。在这里,游客还能购买“骑行护照”,每到一个“绿友家”就能盖上途经园区的纪念章。骑行中,如需上厕所,登录成都天府绿道小程序,在地图上就能找到最近的厕所。
      绿道上各个公园区域内都有救援小分队,如遇突发状况,骑行者可拨打救援队的电话求助。当自行车出现链条断裂或需要补胎的情况,也可以求助专业工程人员维修。
      据悉,骑完绿道全程约需 7—8个小时,工作人员建议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规划骑行路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